通渠服務 參差 網上搵師傅 出事無人執手尾

通渠服務 參差   網上搵師傅 出事無人執手尾

通渠服務 尋找時,應有哪些事項需注意呢?消委會最近分享了3個有關通渠服務的個案,包括消費者不滿收費太貴及服務質素等問題。消委會建議,為保障個人權益,市民應盡量尋找設有店舖的通渠師傅求助,有起事來,也可面對面洽商。

個案一:求助看更 通渠服務 貴得驚人

陳女士因座廁淤塞,透過大廈管理處獲得A公司資料。A公司師傅上門檢查後,提議拆卸座廁檢查。及後,師傅又指渠管嚴重生銹,萬一爆渠會影響下層單位,建議陳女土清洗渠管,又指可協助渠管連接屋內兩個座廁,費用合共HK$58,000。陳女士最終答應,但事後她向其他通渠公司查詢及比較收費後,始發現A公司收費昂貴,遂要求退回部分款項,但A公司負責人強調當日得到陳女士同意才進行服務,堅拒退款。

個案二:維修後 喉管爆開嚴重漏水

李小姐因浴缸去水緩慢,於是上網尋找B公司求助。通渠師傅檢查後,建議使用高壓氣槍(收費HK$900)處理。李小姐同意,令去水問題即獲解決。及後,李小姐發現浴缸邊持續漏水,於是聯絡B公司,對方說未能即時安排人手上門處理。李小姐只好找另一公司跟進,師傅拆開雲石後,發現喉管爆開,直言此情況是受壓所致。

李小姐於是向消委會投訴B公司使用高壓槍不當弄毀喉管,導致她要額外支付維修費。同時,李小姐指B公司網頁表明維修後一星期內,如再次出現相同問題會免費上門維修,但B公司卻不了了之,質疑有違服務承諾。

個案三:搵網上公司通渠 無人執手尾

於第三個投訴個案中,事主張先生因渠道淤塞,於是在網上聯絡C公司。及後,C公司師傅上門檢查,指渠道淤塞嚴重,需以特殊器具清洗,索價HK$8,300,獲張先生同意。惜一個月後,渠道再塞。張先生致電單據上的電話號碼求助,惜無人接聽,於是致電C公司網站熱線,但職員指單據非C公司發出,未能提供協助。張先生質疑C公司網站只是協助配對服務,與維修師傅互相卸責。

及後,消委會致電C公司,當問及通渠後1個月再次出現淤塞時,應如何處理,職員不作回應便掛線。隨後,消委會多次聯絡C公司及發單公司,兩者均不合作。

消委會:通渠宜找有店舖公司

消委會建議, 設有門市的通渠公司一般較有保障,一旦出現消費爭議,消費者可以面對面洽商,因此消費者應了解屋苑附近的通渠公司,以備不時之需。此外,維修公司開出單據時,消費者應要求清晰列出各項服務詳情,包括保養期及條款。

主頁:www.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