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款 電熱盤 存安全風險 部分受熱不勻

電熱盤

電熱盤 因易用兼外型美觀,加上屬無火煮食,一直受眾多女士們所喜愛。消委會日前測試9款多功能電熱盤,卻發現沒有任何一款電熱盤能完全通過所有安全測試。不少電熱盤更受熱不勻,影響煮食表現。

9款電熱盤煮食受熱均勻度測試
品牌 型號 價錢 燒烤時中心溫度差異
Bruno BOE021 $998 3.6°C
寶康達 Primada PMG3800 $988 5.6°C
Toffy K-HP1 $568 10.1°C
récolte RBQ-1 $888 12.0°C
Sanrio TS3338 $760 4.5°C
Diamond HP-PU001 $599 6.0°C
樂信牌Rasonic RMP-TX130 $998 9.0°C
Thomson TM-356 $699 8.1°C
億世家ecHome HP1200 $599 7.4°C

Bruno 電熱盤 評分最高獲4星

消委會以多種標準測試9款 電熱盤 ,包括絕緣距離、防觸電保護、溫升與標示說明等,評價產品安全程度。結果發現,當中有8款產品的絕緣距離不足,2款產品洩漏電流過高,7款產品防觸電保護不足等等。在所有測試樣本中,更沒有任何一款能通過溫升測試。在綜合煮食表現等所有評分標準後,以Bruno的電熱盤評分最高,獲4星評價。

根據消委會標準,產品不同部分的溫升,不能超過指定上限。消委會在測試過程中模擬煮食,蓋上鍋蓋,令鍋內熱氣的流動空間減少,因而令所有電熱盤的表面均有部分機件溫度過高,包括機身手柄、鍋蓋手柄、電源插座等位置,最終均不能通過測試。

煮食表現方面,消委會以含10%脂肪的漢堡扒為材料,煎煮6塊迷你漢堡扒,然後檢查漢堡扒的中心溫度,發現有部分漢堡扒色澤不均,其中Toffy及récolte所煮食的6塊漢堡扒的各自中心溫度,差異可超過10%。

使用說明不足 標示錯誤

消委會又特別提到,9款不同型號的電熱盤樣本的說明書均有不足,特別是欠缺提醒小孩及長者的警告字句,例如使用上述電熱盤時,需有人從旁監督,部分更沒有提及「不能讓孩童玩弄產品」,或沒有列明電熱盤適合使用的位置。有不少樣本更出現標示錯誤,電壓範圍符號錯誤等問題。

消委會提醒市民,在煮食過程中,電熱盤本身可能會有部分位置過熱,故市民應避免直接觸碰,特別是小孩,以免不慎被燙傷。金屬鍋蓋的表面溫度亦有可能過熱,大家拿取前,亦儘可能使用乾布及隔熱手套。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