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廚房紙5款含菌量超標 內地標準亦不過

廚房紙

廚房紙 不單可用來抹手及清潔,也可用來處理食材。消委會測試市面15款廚房紙,當中5款被檢出細菌菌落總數超出中國內地標準,最高達4倍。此等廚房紙,如直接接觸熟食,或有機會引致食物安全風險。

首選牌含菌最高 可換貨退款

消委會參考內地對廚房紙的標準,即細菌菌落總數的規限為每克不得大於200個菌落,但消委會在5個樣本中,檢出每克的細菌菌落由240個至1,000個不等(詳見表1)。

當中以「首選牌」的含菌量較高,每克檢出的細菌菌落達1,000個。首選牌的代理商表示,已指示各分店將受影響批次產品下架,並表示消費者可攜同貨品及單據到分店辦理換貨或退款手續。消委會指,若使用含菌量較高的廚房紙接觸已煮熟食物,有機會令食物沾到細菌,抵抗力較弱人士應注意。

表1:含菌量超標的5款廚房紙
廚房紙 每袋價錢 細菌菌落總數
佳之選/
萬用抹巾 Kitchen Towels
HK$19.9 490
超值牌/
廚房萬用紙
HK$17.9 240
首選牌/
高級多用途廚房紙
HK$23.90 1,000
Freesia/
2層萬用廚房紙
HK$17.9 380
Naxos/
廚房萬用紙巾
HK$22.9 260
註:消委會採購了各牌子的兩批樣本進行細菌菌落總數檢測,
此表選擇較高數值的樣本作參考。

廚房紙 吸水量表現參差

此外,消委會亦測試各款廚房紙效能,包括吸水量及容易撕下程度,測試後發現,唯潔雅和 Daiso吸水量較多,每克紙分別吸到11.4克和10.7克水分,而特柔及特惠牌的吸濕量則較低, 分別只吸收到6克及7克水分。

至於容易撕下的程度,測試發現Daiso、特惠牌、超值牌及Freesia撕下紙張所需力度較小,而特柔要用較大力度,變相較難撕下。

消委會: 廚房紙 不應循環使用

雖然特柔在某些測試項目表現欠佳,但由於紙質較韌,且售價便宜,仍被消委會評為表現較好的廚房紙之一。

表2:表現較佳的4款廚房紙
廚房紙 每袋價錢 每張紙大約售價
維達/
抽取式萬用廚紙
HK$19.9 HK$0.08
心相印/
抽取式廚房用紙
HK$23.9 HK$0.11
Daiso/
廚房用紙
HK$12.0 HK$0.12
特柔/
超吸力強韌廚房紙
HK$22.9 HK$0.05

消委會又提醒市民,廚房紙不應循環使用,例如用作吸走食材水分的紙張後,便不要用來擦拭其他地方,以免殘留細菌,污染廚房用具,而未拆封的廚房紙應存於乾爽、潔淨地方,而拆封後應避免放近水龍頭或廚房枱面附近,以免被生肉或新鮮食物染污。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