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元氣吞拿魚刺身 魚尚三文魚魚生有蟲

【消委會】元氣吞拿魚刺身   魚尚三文魚魚生有蟲

刺身 是不少香港人最愛的食物。不過,若刺身質素參差,隨時導致腸胃穿孔!消委會檢測市面上50款三文魚及吞拿魚刺身,結果在1款三文魚及1款吞拿魚樣本發現寄生蟲。同時,消委會亦揭發,紅磡一間日本餐廳以淡水虹鱒代替銀三文魚供應。重金屬甲基汞方面,10款吞拿魚樣本超標,對孕婦及胎兒均有健康影響。

海魚寄生蟲 可致腸胃穿孔

消委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以消費者身份於超市、日本食肆及食品店購買31款三文魚及19款吞拿魚樣本並作測試。結果發現,其中1款太古「元氣壽司」吞拿魚樣本和1款荃灣「魚尚」三文魚樣本中有線蟲,前者更同時發現蟲卵。不過,所發現的蟲並沒有蠕動,因而不能確定是否活蟲,而且樣本量不足夠進行額外基因測試,因此未能確定所屬品種。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黃世賢醫生指出,食用未經徹底煮熟的海魚有機會感染寄生蟲,例如海獸胃線蟲和某些品種的裂頭絛蟲。若感染海獸胃線蟲的話,患者會出現腹痛,噁心、嘔吐或發燒等徵狀,幼蟲更可穿透並進入胃壁或腸壁。情況嚴重的,更可導致腸胃穿孔。如感染裂頭絛蟲,除腹痛、腹部不適或腹瀉外,更有機會出現惡性貧血。

紅磡尖沙咀兩店 虹鱒扮三文魚 平吞拿魚呃客

另外,於去年年中內地掀起三文魚造假風波,內地水產行業竟將淡水虹鱒列入三文魚類。不過淡水魚有機會含有大量肝吸蟲等寄生蟲,生食風險較高。消委會是次測試發現,紅磡一間餐廳「稻庭養助」出售有關三文魚樣本時,餐牌標示為「銀三文魚」,惟檢測後鑒定該樣本為虹鱒。

尖沙咀「焱丸水產」樣本在餐牌中標明吞拿魚刺身為Bluefin Tuna,但經消委檢測後,發現為大眼吞拿魚,而藍鰭吞拿魚價格一般較大眼吞拿魚貴1至2倍。香港海關現正跟進事件有否抵觸《商品說明條例》。

刺身 多含重金屬 一周食6片超標

消委會同時亦就刺身樣本的重金屬含量作測試,發現49款樣本均檢出甲基汞,只有「元氣壽司」的三文魚沒檢出甲基汞。19款吞拿魚的甲基汞含量均較三文魚高,當中有10款高於香港標準0.5ppm,「爭鮮」及「松坂庫」的樣本更超標2倍。若以是次測試在吞拿魚樣本發現的最高甲基汞含量1.48 ppm計算,以一名60公斤的婦女為例,每周進食6片該吞拿魚樣本便超過限量。

甲基汞含量超標吞拿魚刺身
吞拿魚刺身來源店舖 店舖地址 甲基汞含量
板長寿司 太古康怡廣場 (南) AEON康怡店3樓L302 號舖 0.59
德美壽司 沙田沙田圍路9至11號田園閣地下E舖 0.65
焱丸水產 尖沙咀棉登徑23號華楓大廈地下5&6號舖 0.78
居食屋和民 荃灣大壩街4至30號荃灣廣場B1樓B120至122 0.96
梁山泊日本料理 紅磡置富都會7樓769至771號舖 1.03
爭鮮 荃灣荃興徑13至23號荃發大廈1樓 1.48
APITA 太古城中心二期地下及地庫 0.53
崇光超市 銅鑼灣軒尼詩道555號 0.54
City’super 銅鑼灣時代廣場B1地庫 0.82
松坂庫 灣仔軒尼斯道402至406號 1.23

雖然人體可自行排出甲基汞,不過過程非常緩慢,對於準備生育的婦女,應該最少在懷孕一年前,避免進食含甲基汞的魚類,以免成功懷孕後影響胎兒腦部發育。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