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放 大假 要做埋佢份! 3招減工作負擔!

大假

大假 人人都覺得沒理由因為公司人手不足,而令自己不放。在不少香港公司,每有同事放大假 ,仍需上班的同事,通常會遇到兩種煩惱。第一就是突然需兼顧放假同事的所有職務。第二就是工作進度突然停滯不前,原因是某個工序需等放假的同事回來,進行審批後,方可繼續進行接下來的程序。為免上述兩種情況發生,MoneySmart即為大家整合3招!

第1招: 放 大假 前預先計劃

一般人放大假,均3日起,所以每到放假旺季,大家不妨可主動問問各位同事的放假動向,在計劃工作上,作好準備。例如大家可趁同事放假前,請求對方先處理自己的文件。如自己需為放假同事跟進工作進度,亦應預先詢問對方,如何可以獲得相關資料,免得有起事來,不知所措,或需打擾正在外遊的同事。

第2招:與其他同事分擔工作

總有一些工作,是可以拆件完成的。所以,如果大家有同組的同事放大假,自己真的是撐不來,必要時,應該「呼救」,將工序分拆成細小部分,求助同事,合力完成。如果一些工作,分拆不到,自己亦沒有空餘時間應對,應即時向上司反映或求救,勿讓事件因為個人處理不到,而變得更糟。因為,當大家向上司反映後,上司是有責任協助大家處理。相反,如果自己不能應付又不求救,事情出了問題,這不但是大家的問題。同時,亦有機會累倒正在放大假的「隊友」。

第3招:排好工作優先次序

出來打工,最重要的,是學會事有輕重快慢之分。大家扮工這麼久,也深知並非每件工作均需即時處理,總有些工作可以延後完成。所以,面對同事放假,工作量突增,大家應先看看手上的工作,有哪些是急需處理,有哪些不需,然後再安排好處理的先後次序。要是大家不太肯定項目是否急趕,最好還是請教一下上司或同事。總之,就是保持良好的溝通。

雖說以上3招,未必每次可協助大家,但也不妨考慮一下。要是同事不願幫忙,亦不應怪責埋怨,畢竟大家也有自己的工作。總言之,在職場上,工作表現好,固然重要,但人際關係好,亦重要。因為終有一天,大家都會放假。你幫別人時,別人將來也會幫大家。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