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失業? 失業生必做的3件事

畢業 搵工
畢業 搵工

大學畢業季節過去,相信不少新鮮人經已找到工作,有些甚至已全職工作半年。假如你仍然待業,也不用懼怕。你可能要比別人花上更長時間求職,不過一旦入職,你就會想脫離這場職場遊戲,回到自由的懷抱了。找到正職之前,你可以做以下三件事,為投入職場作好準備。

 

1.兼職工作 幫補收入

畢業後,家人未必再想給你零用錢了。

與其終日賦閒在家,懊悔沒有收入,倒不如找份兼職應急,找到全職工作後也可幫補收入。有了一筆現金,就不致於飢不擇食。更進一步,如有餘裕,可趁機儲一筆應急基金,把三至六個月的花費存起來,以備將來不時之需。開始全職工作後,在外午膳及通勤上班均會增加花費,既然現在行有餘力,更應未雨綢繆。

 

2.了解利率運作 開設高息戶口

很多人在學時已開設存款戶口,也有相應的提款卡。然而投身職場後,應考慮開設高息儲蓄戶口儲存現金,以賺取較豐厚的利息。

既然你現在空餘時間尚多,不像全職人士般繁忙,就應把握良機,分析各種高息戶口利弊。存款一旦多於最低限額,就馬上開戶吧,開始工作後就沒有空餘時間花在銀行排隊上了。

收到第一份月薪後(或存款已超過開戶最低限額時),你可直接把錢存進高息戶口,把日常用到的錢存到另一個有提款卡的儲蓄戶口。這是個好習慣,宜趁早養成。

 

3.探索志向 投石問路

找不到工作,落後於同儕,固然使人沮喪,但樂觀一點而言,你可趁機摸索自己真正的志向和了解各行業的實況。

許多剛畢業的新鮮人對職場生涯一無所知。誠然,你可能做過幾份實習,也知道自己的所學與工作間的關係,但實習與投入職場後的真正工作相比相去萬里。也因此,很多人畢業後數年就面臨青年危機(quarter-life crisis),終日想著辭職。

現在,不妨與心儀行業的業界人士談談,在網上閱讀相關資料,請教朋友,好了解就職的實況。雖然起步比其他一畢業就入職的同學要遲,但起碼你已踏上正確的方向。

 

你也在找工作嗎?歡迎留言分享箇中難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