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面試技巧:被HR問優點缺點 忌懶醒風趣

見工面試技巧

見工面試技巧 多不勝數。今次就分享如何應對有關個人優點缺點的提問吧。回答這類問題,如果準備不足或亂答,則表現出對該職位有欠誠意。所以大家在準備面試時,不妨根據JobsDB建議的以下幾點,擬定答案。

問舊同事意見

第一:認真想想,自己有何優缺點。如想不到,可上網搜尋「靈感」,選出適合答案。除了自我評估外,大家亦不妨問問前同事、前上司、兼職時的同事、Intern上司等等,聽聽他們對大家的評價。因為這些人曾與大家共事,可更客觀羅列出大家的優缺點。

絕對不可說謊

第二:說出自己的優點時,加以闡述,增強說服力,否則變成空口說白話。闡述方式可以從最近的工作經驗中選出一實例。說明缺點方面,則可舉例,然後把重點放在如何針對這個缺點作出改善。緊記一點,無論如何,不要說謊。誠信在職場是基本要素。而且,細心的面試官只要仔細一問,大家便難圓謊,隨時錯失機會。

忌繞圈讚自己

第三:凡事皆有兩面,同一個行為特質,用正面的形容詞便是優點,用負面的形容詞便成缺點。所以,在列出優缺點的同時,可選出一個特質,既具優點,亦具缺點。且放在最後作總結。可是,絕不要懶醒扮風趣,繞個圈子讚自己,像是:「我太完美主義,太注重細節」、「我是工作狂,常做到半夜也不休息」,這些根本是答非所問,只會在僱主前顯得虛偽。

見工面試技巧 按情況說重點

總結一句,無論是說明優點還是缺點,也不用長篇大論。只需面試前先看清楚工作要求及公司背景,配合其職位所需,選出兩、三點來作答便可。緊記面試時間有限,大家應只說重點,讓面試官對自己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簡介:jobsDB是在亞洲具有領導地位的招聘求職平台,業務遍及香港、印尼和泰國。網站每月提供超過 12 萬個職位空缺,協助求職者尋找最佳工作機會。

(標題及內容經由MoneySmart編輯修改)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