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工 求職 8個HR唔會同你講嘅真話

見工 求職

見工 想爭取理想工作及優厚待遇,不但要展示個人實力,還要懂得一些應對技巧,懂得面試官的潛台詞或者心理,哪成功的機會自然大增。

1.「我搵緊你著數!」

老實說,面試官不會誠實地告訴應徵者:「我開出的薪金,是低於大家的資歷和工作量所應得,公司是在佔你便宜。」

所以,為免被面試官壓低薪金,當大家見工,在填寫「期望薪金」時,不妨進取一點,以增加議價空間。如果在薪金上不能爭取得更多,哪當確認對方將聘請自己時,不妨可以為自己爭取多一點有薪年假。

2.「其實你 見工 唔洗講咁多Term!」

在履歷表內,或面試時,恰當使用行內術語,是可顯示大家對行業有所認識,但用得太多,則會予人自作聰明的感覺,「Over咗」。所以,術語使用的次數,要好好掌握,且應坦承,因為面試官更想看到的,是大家的真正為人及大家對工作的熱誠有多大。

3.「我係憑感覺請人!」

不回覆電話、或面試時態度傲慢,往會令面試官心感不悅。事實上,有能力但因態度差而不獲受聘的行業精英,大有人在。另外,對於一些不需要太多工作經驗的職位,面試官在招聘時,往往以個人直覺或主觀印象先行,選擇自己喜歡的人。因此當大家面試時,除了不應機械式以標準答案回答問題外,亦不妨適當地展示多點個人特色,讓面試官更喜歡大家。

4.「我會搵你舊上司索料!」

當面試官對大家能力或性格抱有懷疑時,均會聯絡大家的前東家查問大家工作表現,此為Reference Check,如果不能通過Reference Check,自不會受聘。

故無論在甚麼地方工作,大家必需跟上司和同事打好關係,哪當大家轉工時,新東家做Reference Check,舊上司或同事,便能為大家說項。而且,大家需在事前告知前東家的上司或同事,除了讓他們有心理準備外,也讓他們想起大家以前的工作,有沒有一些印象深刻的事例可向新東家說明,以突出大家的工作能力。

5.「我會上網起你底!」

記著,面試官到LinkedIn查看大家的個人檔案是指定動作,也會細看大家的Facebook、Instagram內每一個帖子,並於Google搜尋大家的名字。同時,面試官亦會動用個人人脈,問清楚關於大家的一切。

6.「諗嘢太負面唔啱我哋!」

承接第5點,8成的面試官均會查看應徵者於社交媒體上的內容,因此大家需在網絡世界建立專業形象, 切勿將Facebook或Instagram視作情緒垃圾桶,不斷責罵舊上司和同事,充滿負面內容。始終,怨恨的內容會使面試官覺得大家性格存在問題,而在社交媒體上表明政治立場,及說粗言穢語也是大忌。

7.「其實我哋都係做場戲!」

有些公司喜歡透過晉升或調遷內部員工,以填補職位空缺,認為此舉較外面招聘好,不過他們程序上亦會貼出招聘告示,以示公平公正。因此有時大家求職卻收不到回覆,並不代表大家能力有問題,而是對方已起用了內部員工。

8.「其實你唔啱我哋公司!」

當大家完成面試,主動問及面試官考慮如何時,若對方支吾以對,即代表他仍在尋找其他人選。面對如此情況,大家不應氣餒,且應再盡力說服面試官,例如提供更多過去的工作作品或數據,證明自己是最適合人選。

資料來源:glassdoor

MoneySmart博客:https://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