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鬼打牆?打工仔不願辭職的原因

辭職
辭職

「做人如果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的確,沒有目標、沒有志向,人生就仿若拖著一具肉皮囊。然而現實總是殘酷,大部份打工一族每天為了過活而營營役役,上班返工等放工,夢想早已放在一旁。而且薪資微薄,上司難侍候,不少人萌生轉換跑道的想法,但又有多少人真正付諸實行,而非年復一年在不適合的工作崗位中蹉跎歲月?經常有朋友向我抱怨工作如何辛酸、上司如何醜惡,但既然如此,為何不敢求變?

 

1) 安於現狀

安於現狀不等於熱愛目前的工作,只是現時的工作雖沉悶討厭,但未至於無法忍受。求職、面試、適應新環境等轉工必經過程都會迫使我們脫離現有的安穩,而且過程未必愉快。思前想後,不少人還是選擇留在舒適區。

 

2) 新工作不一定更好

職場不時流傳各種恐怖故事:工時過長無法兼顧作息,被逼睡在公司;上司不通情理,連員工上洗手間的一分一秒都仔細紀錄……以上故事時有所聞,假如目前工作能兼顧作息、有彈性安排,那不想離職也是情有可原。轉換工作、拓展事業看似精明,但不無代價,瞻前顧後也不見得是壞事,畢竟只有自己才最清楚自身需要。

 

3) 自信不足

或許你認為自己不夠好,不敢謀求更好待遇,例如認為自己履歷單薄,老闆不屑一顧,更幻想上任之後,不足之處便會一一浮現。但你也應明白,發展事業、學習技能,困難苦悶本就在所難免。開展新工作難免感到迷惘,首幾個月也需摸索技巧,但這正正是你學習和成長的過程。

 

4) 缺乏路向

更弦易轍重展職涯,容易令人迷失。若搞不清楚事業路向,難免陷入泥沼,因為要談改變也不知從何說起。我有位律師朋友,以他的資歷,要投奔另一家律師行簡直輕而易舉。雖然他一直想退出法律界,挑戰新工作,但由於想不出路向,至今仍然裹足不前。

 

假若認定辭職是最好的選擇,就應盡全力實行。要知道求職本來就非易事,難度堪比工作本身,留意招聘廣告、按要求撰寫求職信、發履歷表、跟進求職進度等繁文縟節,一項也不能錯過。我曾經有位同事寄出多達78封求職信,終於在三個月內找到新工作。如果真的想求職,這就是應該花的心血。

你也打算辭職嗎?歡迎在留言中分享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