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 Freelancer 如果你接受唔到5件事 請去打工

Freelancer

Freelancer 是不是很好做?對於不少新手或剛畢業的朋友來說,每次工作報酬看似較月薪更為吸引,但另一方面,Freelancer往往是親朋或客戶的剝削對象。JobsDB小編即以過來人身份,為大家分享當中5點。

第一:拖糧半年常發生

打工仔每到月尾,可準時出糧,但Freelancer卻難過登天。很多時都是工作完成後,客戶總會將薪金拖上幾個月才「找數」。不少Freelancer生怕得罪穩定客戶,又不敢追得太緊。結果,有時工作做完了,半年後才收到錢。

第二:On Call 24小時 無私人生活

很多公司找Freelancer,是貪其沒正職,可隨傳隨到。因此,本應擁有「自由工時」的Freelancer反變成「On Call 24小時」。有些客戶,更會迫Freelancer半小時內完成修改。小編就試過連做12小時交貨後,以為終可約朋友食飯,誰知一出門口,即收到客戶來電說:「喂,有少少嘢要改,你即刻同我搞吖。」結果要含淚折返,還遭朋友埋怨。

第三:可以整月無Job 可以忙到無得瞓

接Freelance要克服的最大心魔是:你永遠不知道做完這份Job後,還有沒有下一份。因此,當你手上同時有3份job,已經連續一星期趕貨趕到天光才睡,同時又收到另一個客通知你有Job,此時你要不要接?接,你的體力已到臨界點,吃了幾天杯麵,背在痛了,眼也花了;不接,若這個客發現你原來不是隨傳隨到,會不會從此找另一個Freelancer做呢?

第四:改極都唔完

不少新手Freelancer,因未懂保障自己,往易受客戶欺負,例如被要求無限次修改,又或最初說好畫10個人,最終卻畫了20個人。

第五: Freelancer 易被親朋搵著數

因為不用上班,於是親友均認為大家很優閒,然後成為了大家的跑腿。「我買件傢俬今日送貨,你嚟一嚟我屋企幫我收吖!」、「記得幫我交錢,佢6點閂門!」可是大家心想,「其實每日工時最長嘅,係我囉!」

更甚的是,年中總有幾個朋友問你:「我嚟緊結婚/開公司,但冇乜Budget啊,可唔可以搵你幫我求其畫個Logo?最簡單嗰隻就得㗎啦,請你食返餐飯吖……」

作者簡介:jobsDB是在亞洲具有領導地位的招聘求職平台,業務遍及香港、印尼和泰國。網站每月提供超過 12 萬個職位空缺,協助求職者尋找最佳工作機會。

(標題及內容經由MoneySmart編輯修改)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