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送餅變送病? 消委會測試 無印曲奇 榮華蛋卷 含致癌物

拜年送餅變送病?  消委會測試   無印曲奇   榮華蛋卷   含致癌物

曲奇 、蛋卷會致癌不舉?消委會測試58款賀年食品,包括蝴蝶酥/千層酥、杏仁條、蛋卷、曲奇。當中近9成樣本(51款)檢出有污染物,包括氯丙二醇、屬基因致癌物的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消委會引述專家指,在動物測試中,如果長期攝入過量氯丙二醇,會損害腎臟功能,及影響雄性生殖系統。

無印曲奇含氯丙二醇 可傷腎影響男性生育

目前香港法例未有規管食物中的氯丙二醇含量,但專家建議,每日攝入量應為每公斤體重2微克,即一名60公斤的成年人,每日攝取量不應多於120微克。

曲奇

至於屬基因致癌物的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消委會引述專家指,不能為該物質釐定安全攝取量,建議攝入愈少愈好。下表列出6款產品,含最多環氧丙醇及丙烯酰胺。

曲奇

曲奇

消委會:零污染物產品多用牛油

測試結果顯示,只有7款曲奇完全不含上述3款污染物(見下表)。環氧丙醇及氯丙二醇含量較高的產品,多數含起酥油或精煉植物油,而不含這些污染物或含量較少的樣本,則以牛油作為油脂配料,消費者可於選購時留意。

曲奇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