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輸在終點線的5個理由

育兒
育兒

不少家長仍然迷信上一輩的成功方程式,全力催谷子女學業、望子成龍,但考試分數高低真的代表孩子日後的成就嗎?難道贏在起跑線,就能確保不輸在終點線?

 

1) 分數不代表一切

工作多年的我們都知道,對不少老闆而言,一個具有自覺性、意志力、良好工作態度和職業道德的得力員工,遠比一個空有大學一級榮譽畢業的高材生來得實際,而以上這些都需要從小學習。

 

2) 不著重抗壓能力

近年學生自殺率不斷上升,自殺原因多數來自家庭和學校的壓力。假如孩子在未建立抗壓能力的年紀就已遭學業壓垮,即使順利長大成人,也不諳如何與壓力相處,容易引發各種精神問題。

 

3) 缺乏人生規劃

事實上這不是一個線性的時間表,而是一種具遠見的視野。常言道書到用時方恨少,但空有知識而沒有方向,只會害孩子走上不少冤枉路。

 

4) 缺乏好奇心

在香港填鴨式教育下成長的孩子就如倒模一樣,共同向著「考高分入大學」的目標前進。他們努力讀書,多是為了滿足家長與社會的期望,而非對知識有發自內心的追求,但將來以科技為本的社會偏偏最需要充滿好奇心的人。

 

5) 溝通能力弱

孩子的課餘時間全都被課程或補習班填滿,哪來時間認識新朋友和與朋友相處?缺乏群體生活,溝通能力自然比普通孩子低一截。

香港人常常因為溝通技巧和信心不足而受到批評,其實不足為怪,因為他們都是家長和教育制度的囚鳥。

 

學業成績好對邁向人生成功有多重要?留言跟我們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