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式直升機父母的3個沉重代價

直升機家長

當今全球兒童的「公主病」、「小皇帝現象」都很嚴重,歸根究底「直升機家長」一味縱容,過分讚美,有求必應,而當學校成為學店,一味滿足直升機父母的過分要求,這一切會為日後為家長帶來沉重的代價。課外活動成身心負擔,再不懂思考人生,沒有成長空間,他們將難以發展成為真正的成年人。

 

1) 課外活動成身心負擔,再不懂思考人生

怪獸家長怕孩子輸在起跑線,為增加其競爭力,按統計每10個家長便有7個不惜豪擲一年約20萬元讓孩子上補習班、課外活動如鋼琴、芭蕾舞,少了自由玩樂和休息,孩子不見得快樂,身心麻木疲憊,到長大後在職場上不懂自我學習、對身邊事情沒有好奇心、亦沒有人生目標,走肉行屍一輩子。

 

2) 孩子變得倚賴,不懂自省

怪獸家長會不擇手段以確保孩子永遠不會失敗受挫:用玩具和零食無止境賄賂孩子,確保他們在學校維持良好成績;或習慣性將孩子的錯歸咎到別人身上。在要風得風的環境中成長,孩子受不得挫折,也無法在生活上自理,養成了倚賴和不懂自省的性格。

 

3) 孩子的交際能力差

怪獸家長過分控制孩子的一舉一動,令孩子失去獨立空間,無法找出與他人互動的方式,探索他們感興趣的東西。如此一來,他們很難發展為一個獨立的人,更不用說漫長人生中會遇到無盡錯敗時,他們只會一味逃避問題,原地踏步。


在這意義上,直升機的父母的確會破壞孩子的未來、財務或其他方面。 你總不能禁止孩子約會25年,然後一到26歲時就轉身去問他為什麼沒有結婚對象吧!你也不能強迫孩子課餘練就百般武藝,然後20歲時突然轉身問他為什麼只懂用Facebook而不懂真正社交?

孩子們需要一定獨立空間才能探索出與他人的互動方式,找出他們感興趣的東西,並弄明白自己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成年人。 沒有這個空間,他們將難以發展成為真正的成年人。

你怎麼看待直升機育兒方法? 在留言中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