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前的你玩轉身後事未?

will writing

近月的巴士車禍和颱風等意外,令我們反思很多,人人都說,香港人的退休理財意識比亞太區水平高,但之後呢?訂立遺囑不僅僅是解決和具體說明誰掌握了你的資財,「留低都是一份心意」,未亡人除了傷心就是徨恐,或許你也應該考慮一下,以免後悔莫及!

1. 20-30歲要為趁早為資產尋找繼任人。

或許不是大富大貴,但可能你擁有的資產比你想像中多。因此,你需要在紙上定義任何作為財產或資產計算,包括車輛、珠寶、名牌手袋等,即使沒有任何值得很多錢的東西,你可能想要指定日子對你的未亡人或朋友送出禮物或訊息,給他們一點驚喜。

隨網上個人資產愈來愈普及,Facebook已有一項功能在用戶身前邀請只定朋友成為帳戶代理人,萬一用戶過身,代理人便管理紀念帳戶的個人檔案。

 

2. 40歲上有高堂下有妻兒,趁早購買保險。

人活到中年,事業家庭開始有成就。如果不幸這時遭遇意外,任由另一伴獨力養育孩子十分艱矩,所以及早為孩子設立教育基金,或為自己/另一半的退休作儲蓄準備,同時高堂老邁,為他們打算也是應該的。你的父母可能正在依賴你的財務支持,如果你不在周圍,可以通過指示來提供這些支援。

例如,汽車或摩托車出售所得到的現金分配部分給他們,還有,也可以指他們為人壽保險的受益人。

 

3. 單身貴族,當然捐予機構作慈善拍賣。

另外,如果你是單身貴族,卻想為家中的財產如汽車尋找適合的繼任人,也需趁早設立遺囑。汽車或會因年久而增值百倍,傳承予有心人作保育,或捐予慈善機構作慈善拍賣,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弱勢社群,留低都是一份心意嘛

 

4. 你有孩子需要照顧

作為一個年輕的父母,你一定不希望缺席在小孩重要的成長片段裡。但你一定要做的是,設定誰為你的孩子做監護,在選擇照顧孩子的監護人時,年齡狀態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能有心有力帶孩子,例如你的如兄弟姊妹、代父母。

到還有18歲或指定年齡讓他們取回財產管理權,總好過他們早年繼承財產胡亂揮霍。

 

你有意願嗎?歡迎在評論中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