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面產品安全度 消委會:名創優品媲美SK-ll (潔面度呢?)

洗面產品

洗面產品 所含成分可能會引致肌膚敏感,消委會測試市面上60款潔面產品,發現當中13款含有不同的防腐劑,其中9款含可致敏的CMIT/MIT或游離甲醛。

消委會測試項目包括潔面產品的化學成分及微生物測試,結果顯示,當中42款潔面產品的總評獲最高的5分,包括售價最高的SK-ll「Facial Treatment Gentle Cleanser」($410)和最低($20)的名創優品「Rice Cleansing Foam」。當然同獲5分的平價潔面產品還包括Scentio的Whitening Facial Foam或樂絲的馬油保濕潔面膏。(詳見表1)

洗面產品-表1

洗面產品 含MIT 令人痕癢有紅疹

在化學成分測試方面,5款潔面產品檢出含有可致敏的防腐劑MIT(見表2),其中兩款同時含有 CMIT(甲基氯異噻唑啉酮)。因MIT及CMIT易引致皮膚過敏,令人出現痕癢及紅疹,故濕疹患者應避免選用含有此類防腐劑的產品。

洗面產品

另外,有4款潔面產品驗出可致敏的防腐劑游離甲醛(見表3),如皮膚有損傷或容易出現皮膚過敏人士,即使含量較低的游離甲醛,亦可引起過敏,消費者需留意。

洗面產品-表3

此外,樣本中有5個潔面產品含酒精成分異丙醇(俗稱火酒,見表4),皮膚如長時間接觸高濃度酒精,或者頻密使用相關產品,即有機會令皮膚變得乾燥。

洗面產品表4

水楊酸中毒 即頭痛嘔吐耳鳴

測試同時發現4款樣本含水楊酸(見表5),但若長期經皮膚大量吸收,或有機會引致水楊酸中毒,出現頭痛、嘔吐、耳鳴等不適反應。

洗面產品表5

最後,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避免選用含致敏成分及酒精的潔面產品,並指出酸鹼值較高的產品,去油脂和除污能力一般較強,但用後皮膚可能較乾和繃緊,應塗上保濕霜。

主頁:https://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