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 麗翠苑 申請前7點需知(有表)(有片)

綠置居

綠置居 麗翠苑 如果大家打算申請,需注意甚麼呢?是次新項目位於荔枝角道608號。整個項目多達2,545伙,最平入場價錢僅93.25萬。在申請程序、戶型、位置、以至綠表的按揭細節上有何需注意?MoneySmart即為大家列出7大重點。

麗翠苑 小檔案
項目 麗翠苑
地址 荔枝角道608號
伙數 2,545
價錢 93.25萬至306.21萬
單位面積 184至482呎
遞交申請表日期 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1月10日

第一:綠表申請人未抽中居屋   可再抽 綠置居

政府致力將綠置居恆常化,因此申請人如合符綠表資格,且於居屋攪珠中未有中籤,即可參加是次綠置居申請,毋須再次提交申請表及費用。

第二:房委/房協住戶   交表前須經屋邨辦核實

綠置居

對於房委會及房協轄下公屋住戶,如打算申請綠置居,須親身到各屋邨辦事處辦理。申請人在屋邨辦核實資格後,才可正式申請綠置居。如上表所見,房委會公屋住戶可經由屋邨辦代交申請表,而房協住戶則須親身前往觀塘綠置居辦事處遞交申請表。日前,有申請人因未獲屋邨辦核准,到觀塘辦事處後,被打回頭。

另外,是次申請的收表地點為觀塘開源道,建生廣場的「綠置居」辦事處,而非過往樂富房委會的客務中心。

第三:綠置居 麗翠苑   戶型由開放式至3房

綠置居

由於麗翠苑原為公屋項目,其後政府將其中1至4座轉為綠置居項目出售,因而備有綠置居少見的開放式戶型,面積最細的開放式單位僅184呎。其他戶型方面,較大單位如2座12或13室,均適合家庭戶使用,如放棄客飯廳的採光,則可勉強劃分作3房。

第四:位置近長沙灣港鐵站   交通配套吸引

上一個政府推出的綠置居項目為2016年的新蒲崗景泰苑,是次推出的麗翠苑,不論位置、交通及生活配套均較優勝。麗翠苑位於荔枝角道及東京街交界,與長沙灣邨及長沙灣遊樂場為鄰,離長沙灣港鐵站約10分鐘步程,環境與剛攪珠完畢的居屋凱樂苑相似,在交通及生活配套上甚為吸引。

第五:綠表按揭   最多可做9成半

在房委會擔保下,綠表綠置居申請人的最高按揭成數,較白表高,最高可達樓價的95%,年期最長為25年。按揭計劃只能選擇P按,以入場93.25萬元計,首期最平僅需要約4.66萬。

第六:公屋住戶購入綠置居   需交還公屋

目前在任何情況下,政府只容許合資格公屋租戶居住一伙公屋單位。因此,如公屋住戶成功購買綠置居,便需交還所住單位。即使現有公屋租戶以子女的資金買入綠置居,只要申請人身份為公屋租戶,仍需交還現在居住的公屋單位。

第七:麗翠苑禁售期5年

去年房委會為配合政府打壓樓市炒風,因而通過由今年2019年起發售的綠置居及居屋,「禁售期」將5年延長至10年。不過,麗翠苑卻獲豁免,仍然沿用舊制,即禁售期只有5年,5年後才可以透過補地價,在私人市場出售單位。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