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 測試 蜂蜜影響男性生育兼致癌 (多表)

蜂蜜

消委會 測試45款蜂蜜產品,發現其中13款含抗生素或除害劑,當中2款更含致癌抗生素殘餘物,其中一款來自泰國,名叫大廟口的蜂蜜更可影響男性生殖系統。另一款或致癌的蜂蜜由喜來出產,產地聲稱為埃及,但經研究推測,產地或來自中國。消委會亦發現9款蜂蜜攙雜糖分,連售價達千元的麥蘆卡蜂蜜亦中招。

消委會

蜂蜜

蜂蜜

售價達千元麥蘆卡 蜂蜜 僅獲2分

是次測試中,發現6款樣本質素欠佳,5款為一般蜂蜜,當中「喜來Hero」更被驗出含多達8種殘餘抗生素,而其內的甲硝唑(Metronidazole)已於動物實驗中證實具致癌性。根據分析報告,該蜜糖的判斷來源地為中國,與標籤上聲稱於埃及生產不相符。另外一款質素欠佳的蜂蜜為麥蘆卡蜂蜜「Superbee UMF 活性麥蘆卡蜂蜜UMF15+」,一支售價高達$1,090,被檢出攙雜外來糖,除與描述「100%紐西蘭優質麥蘆卡蜂蜜」有誤以外,更發現有除害劑殘餘物,因此總評分只有2分。

13款含抗生素除害劑殘餘 或傷身

在13款驗出含抗生素或除害劑的蜂蜜中,2款樣本檢出多種抗生素殘餘,分別為「喜來 Natural Bee Honey」及「大廟口 天然蜂蜜」。長期攝入或會對健康造成影響,雖然現時資料有限,但亦有人擔心會增加患癌風險。當中「大廟口 天然蜂蜜」的樣本被驗出包括硝基呋喃類抗生素(Nitrofurans),屬基因毒性致癌物,可引起基因突變,甚至影響男性生殖系統。另外9種含除害劑的蜂蜜殘餘量不高,當中只有「綠印牌」輕微超過歐盟標準,根據歐洲食物安全局訂立標準,正常食用分量下應該是安全的。

消委會提醒市民,部分人對殘餘抗生素或呈過敏反應,市民不應掉以輕心。是次測試中只有2款樣本檢出抗生素殘餘,雖然分量輕微,但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指,1至3%人口可能對抗生素呈過敏性反應,例如皮疹、臉部、嘴巴和舌頭腫脹,嚴重甚至致命。當中磺胺類抗生素的風險最高,攝入少量亦有機會出現過敏徵狀。

9款蜂蜜含外來糖 僅15%為蜂蜜

9款攙糖的蜂蜜中,6款為一般蜂蜜,3款為麥蘆卡蜂蜜。「益蜂園 百花蜜-多花種蜂蜜」被檢出含糖漿攙假的外來糖。另外,5款則檢出碳4植物糖。當中「養康台灣百花蜜」的配料表列明成分為「百花蜜及果糖」,但測試結果卻顯示碳4植物糖含量高達85%。

消委會 勿用鐵匙進食 1歲以下不宜服用

消委會建議市民在蜂蜜開封後,應盡快食用,且應密封保存,免味道因存放過久有變。進食時,應以傾倒方式或用乾燥潔淨的勺子取出。因蜂蜜具酸性,故應避免用金屬容器或湯匙接觸蜂蜜,免金屬被溶出。為免破壞蜂蜜的營養成分,沖服時應使用60°C以下溫水。但需注意,如大量服用,則會有肥胖或蛀牙的風險。同時,因蜂蜜或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或令嬰兒服用後,出現肉毒中毒。因此,消委會建議1歲以下嬰兒,不適宜服用蜂蜜。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