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保險 成功申請賠償懶人包

旅行保險

旅行保險是你的夢想假期最重要一環。或許與愛人在艾菲爾鐵塔下攜手漫步,或在非洲第一高奇力馬扎羅峰觀看夕陽,但如果你沒有小心計劃的話,這一切都不會成真,例如在羅馬鬥獸場遇小偷、在峇里的崖上自拍而摔傷、或航班因天氣而延誤。

幸好,你有買到全面的旅遊保險,然後便開始你的申索賠償。

 

1. 請盡快與旅行保險公司聯繫

旅行保險條款規定30天的申索限制,限期過後,他們是有權拒絕你的申請。申請過程不如打一封郵件容易,你還需要預備文件正本(例如醫生、航空公司或警察),因此申請時間越早越好。

 

2. 填寫索償旅行保險申請表

為了盡可能加快申請流程,填寫正確的索賠表格很重要,因為使用錯誤的表格或留空可能導致時間延遲。保險公司對於各種類型的索賠有不同的表格,倒如醫療費用及行李遺失的表格不同,一些表格還包含必須由第三方填寫的部分。 例如,一些醫療索賠可能要求你的醫生證明你不是已經知道的病情。

 

3. 準備你必須提交給旅行保險公司的文件

提交有效的證明文件很重要,例如護照和機票的副本這比起你打電話給保險公司一哭二鬥三上吊來得有效。接下來,你要確保手上有文件正本。如果申索醫療費,確保保留所有醫療報告、收據、帳單以及相關文件,如住院費用breakdown,愈詳細愈好。

如果由於航班超賣或延誤,提出索賞申請時一定要向航空公司取延誤證明,說明發生了什麼事、並指出延誤時間。

 

4. 旅行保險可能會要求你第三方驗證

最好的情況是你出現在警局,他們很快就交你申索需要用到報告証明。但有時候你可能不太幸運,一些國家警方會拒絕給你報告証明,例如遺失智能手機般微不足道,另外一些國家可能要被賄賂(地方智慧)。如果在不會說當地語言的國家,你可能會被迫聘請翻譯員。

 

5. 等待申索的過程

一旦你提交了所需文件後就是等待,但通常不會等太久,程序處理時間為一周至一個月。如果保險公司未能收到所需証明文件便需要更多時間,然後你會向保險公司打聽有關你的索賠消息,確保他們收到了所有相關文件,並且實際上已經開始處理你的申索。

 

6. 堅守自己利益 上訴覆核

若你已經收到保險賠償,不必訴諸此步。但你的保險申索賠償被拒絕,你是有權利向保險公司提出上訴覆核。在第一次拒絕之後,太多人都會選擇放棄。以公司利潤而言,保險公司竭盡全力拒絕申索賠償,但不等於你就要放棄上訴覆核,記住堅守自己利益喔!

 

提示:你出遊前,一定要親身比較及選擇你的旅遊保險計劃,真的不要懶得做功課。當不幸發生意外,申索賠錢的錢出現在你的錢包裡,真是什麼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