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旅行保險時注意的5大事項

買旅行保險時注意的5大事項

奉旅行之名,香港人非時尚的RIMOWA行李箱不用、非簡約全棉的MUJI飛機枕不買、非全身韓風打扮的airport outfit不出門。但當涉及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項目時-購買旅遊保險,人人好像興趣缺缺似的。

旅遊保險可能聽起來不太教人心動,但它卻是你那個美好假期的堅實後盾。所以在下次假期購買旅遊保險之前,要注意這五件事:

 

1. 價格不是唯一重點

許多人購買旅遊保險就像買菜,還是抱持討價還價的心態。

但價格不應該是唯一決定選擇購買的因素,因為一分錢就一分貨,便宜在關鍵的條款上提供較少保護。另外,你乘搭廉航也可能需要額外保費,因為很多保險公司對廉航都是不受保障。

考慮到其他因素,按行程需要而特別添加條款安排、保險公司處理賠償的效率等,都是挑選保險公司時的考量。

 

2. 買完機票即買旅遊保險

所謂早買早享受,購買一刻已開始生效,直至你返回香港並在機場收集取回行李時才結束。

如果發生事故,你有權提出賠償,例如取消航班、自然災害、因事故而受阻進入到不了機場,錯過了航班。即使你回港後,涉及因旅行而引起的後續醫療,你仍然會得到保障及賠償。

許多保險條款規定30天的申索限制,限期過後,他們是有權拒絕你的申請。申請過程不如打一封郵件容易,你還需要預備文件正本(例如醫生、航空公司或警察),因此申請時間越早越好。

P.S. 訂機票或酒店時經常 up sale 你購買旅遊保而且也較便宜,應該買嗎?小編良心曰:其實大部分這類條款十分「基本」或總有些保障「缺憾」,為了慳那十元八塊很不值得哦。

3.「全年旅遊保」實際是85折

乍看之下,「全年旅遊保」比單程貴得多,但當他們保障期達一整年時,原來你已經可慳回15%左右。一般來說,每年3次以上長途旅行或7次以上短途旅行,那麼你就應該考慮購買「全年旅遊保」。如果你去某些地區特別頻繁,一些指定地區的「全年旅遊保」都是慳錢之選。

 

4. 海外緊急醫療服務

在海外看醫生非常昂貴,因此這類保額和條款往往是保險公司首先提出的內容。尤其緊急醫療費用非常巨大,例如出動直升機救援、急需即時做手術、用急診室服務等,出院時賬單動輒涉及數百萬元,真的可以用來俾首期!

 

5.  打聽保險公司賠償效率及口砰

除非你還活在恐龍時代,否則你都在互聯網上購買機票、預訂酒店。航空公司網站或格價網站通常會在付款前提示你購買旅遊保險,價格通常比保險公司本身的更吸引。在互聯網上比較旅遊保險計劃產品很容易,加上打聽埋保險公司的賠償效率才做足一百分!

P.S. 小編良心曰:曾經試過5小時內,銀行戶口即出現MSIG的保障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