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睇雪 5招教大家雪地行走免跌傷

北海道

北海道 賞雪,絕對是人生一大樂事。不過要在降雪後的日本街頭行走,絕對需要「特別的行路技巧」。如何避免在結冰地面上滑倒,不只是遊客問題,也同樣是不少日本人需面對的難題。作為從沒在結冰地面上行走過的香港人,應如何在雪地或冰地上行走呢?接下來,小編即分享5招。

第一招:抵達 北海道   購買「冬底」鞋套

北海道

札幌各大主要車站,均有售賣鞋底防滑材質

香港人抵達北海道後,可尋找提供「冬底」服務的鞋店。它們會替鞋子裝上防滑材質或出售防滑鞋套。不過前者需時2至3小時,故不少遊客均會選擇購買鞋套,價錢約為1,700日元(約港幣117元),而小編亦選擇後者。

套上鞋套後,鞋底下的凸出物,將為大家雙足增添「抓地」的能力。當踏進積雪或薄冰時,防滑度即時大增。遇到較薄「冰地」,甚至可以用力將冰踩碎。不過,鞋套的缺點,就是當走在平地時,鞋底下的凸出物會令人步行時,感到不舒服。故此,如要逛商場,小編會建議大家可先脫下鞋套,放入膠袋,待有需要時才套上。

大家需注意,不論是加裝了防滑鞋底或鞋套,在雪地上行走後,鞋底均會沾上積雪,雪融化後又會重新結成冰,如同「抹平」了鞋底原有的防滑功能。因此大家需不時用力踩向地面,清除積雪或是新凝結的碎冰。

第二招:冰地上行走   放慢腳步 以腳跟為重心

北海道冬天的馬路會經常結冰,不小心行走會跌倒

在北海道街頭最危險的,是積雪融化成水後,再重新凝結成平滑結實的「冰地」(日文稱為『つるつる路面』),它們主要出現在多車行走的馬路上。當地女生橫過馬路時,也不時會發出「こわい」(好可怕!)「すべり!」(好滑!)的尖叫。

在這種結冰的馬路上行走,即使鞋套也無法踩進去。行人必須要放慢速度,縮小步幅,以腳跟為重心,慢慢行走!另外,在當地過馬路,綠燈的時間亦頗長,大家可以放心慢慢步行!

第三招:使用免費沙袋

北海道街頭提供砂袋,可免費取用將碎砂撒於冰地上

在加了鞋套後,仍擔心在冰地上滑倒?這個大家可放心,因為在北海道街頭,隨處可見「沙袋」,任何人皆可免費取用。當走路時,在冰地上撒上粗沙,即可作防滑用途。

第四招:忌邊走   邊玩手機或拍照

去旅遊,少不免會拍照或用Google Map查找位置,但在雪地或冰地上邊行邊玩手機,則非常危險,因為路面積雪程度不一,融雪後再凝結的冰地也可能起伏不平,一不小心,便很易失去重心滑倒。故如果要拍照或是用手機,建議大家可先站在沒有積雪或較不會滑倒的路面上進行。

第五招:野外賞雪 積雪太深避免踏入

北海道除札幌及函館外,仍有登別、洞爺或大沼等市郊賞雪勝地。在隆冬時節,野外的積雪可高至小腿或膝蓋位置﹐這些厚厚的積雪,看似可輕易踩進去,但積雪之下,可能掩蓋了石頭或土丘,當大家以為是平地而踩上去的時候,或會有失足從高處墮下或滑倒的危險!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