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 泰國爆發 旅遊保險 如何保障?

登革熱

泰國爆發 登革熱 !根據泰國衞生廳最新數據,截至本月上旬,全國已出現逾5.2萬宗登革熱病例,更造成69人死亡。當中以首都曼谷疫情最為嚴重,已有近5,900宗病例,當中5人死亡,打算遊泰港人若不幸患病,已購買的旅遊保險又有何保障呢?

旅遊感染 登革熱 應該如何索償?

若不幸於當地確診登革熱,只須按照保險指示,到註冊醫生或醫院求診,並於診症後或出院時索取所有醫療報告、收費細明、收據正本等等列明病因及醫藥支出的證明文件,以便索償。要留意只有獲發當地牌照或註冊的醫生報告才會受理,如果不清楚就醫的醫院或診所是否合資格,建議致電保險公司24小時援助熱線查詢。

如果須入院的話,或須事前聯絡保險公司作安排,如AIG條款說明,如果未能於住院超過24小時前通知他們並獲得同意,有機會遇上不承保或調低賠償的情況。於致電求助前,應緊記先準備好受保人姓名、身份證明文件號碼以及保單號碼以便跟進。

如果遇上緊急情況,亦可利用保險公司提供的24小時緊急援助熱線,獲得適切的資訊及轉介服務。大多數支援熱線都能提供醫療協助、轉介、安排住院按金等服務,以便旅客在外地獲得妥善的照顧。

外遊回港發病 旅遊保險無得賠?

登革熱病毒潛伏期為3至14日,一般為4至7日,而目前仍未有有效預防感染登革熱的疫苗,若不幸於泰國感染登革熱,並於回港後才發病的話,旅遊保險又會就此作出賠償嗎?

旅遊保險內的醫療保障中,有一項為「回港醫療費用」,主要保障受保人由外地返回出發地後因醫療或住院等衍生的合理覆診費用,但小編致電STARR查詢,保險公司表示若投保人沒有於當地被確診的醫療證明,回港的覆診費用不會受保;而MSIG則表示若投保人能獲得本港醫生證明為於外遊時染病,經潛伏期後回港才發病,而非為出發前已存在之病患,保險公司可酌情處理。

大多保險公司只列明保障因外地感染疾病而需回港覆診,或繼續接受治療的醫療費用,少部分公司於條款內列明,同時保障回港才確診的情況。下表為提供以上保障的保險公司,但MoneySmart仍建議大家在投保前,應先向有關保險公司再三確認保障是否涵蓋這些情況。

登革熱

現時才買旅遊保險 醫療保障不保泰國登革熱

如果即將出發到泰國旅行,但現在才購買旅遊保險的話,又會受到保障嗎?由於泰國爆發登革熱疫情已存在,屬於保單生效前,投保人已知或可預見的狀況,所以臨出發前購買旅遊保險,醫療保障亦會失效。因此,建議確認機票酒店後,便應盡早購買旅遊保險,以確保整個旅程獲得保障。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