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封利是 日本南韓台灣文化大不同

利是

新年封利是 ,原來各個地方均有不同習俗,例如在台灣要派給長輩。在南韓,利是封原來是用白色信封。接下來,MoenySmart即為大家分享各國派利是上的習俗差異吧。

韓國人 新年封利是   用白色信封

韓國亦有使用源自中國的農曆曆法,故正月初一亦是韓國新年。與香港人不同,韓國人派利是,會用白色信封包妥金錢,或許大家會覺得奇怪,但對韓國人而言,白色代表和諧、平衡及穩定,它是韓國新年的主色。不只利是封,韓國人寫揮春,也是以白色紙張書寫。華人看起來,或感奇怪,但在韓國人眼中,這卻代表真心誠意。

日本利是封   錦質包裝為主

日本人的利是稱為「お年玉」(o-toshi-dama),因他們沒有「已婚長輩必須派利是給未婚後輩」的規定,故日本利是主要由直屬長輩如祖父祖母所派發,作為讓孩子快樂成長的祝福。孩子所收金額,亦會隨年紀而增長,只要家中長輩願意,孩子升至高中,甚至大學生,也可收到利是,金額最高可達約一萬日元(約港幣715元)。注重美觀的日本人,利是封的設計亦較多元化及可愛,外觀則以白色或類似祝儀袋的「錦質」材料包裝為主。

台灣派利是   注意金額數字

在台灣習俗上,不論對方是長輩或晚輩,即使對方已婚,也要派利是(台灣稱為「紅包」);發給後輩如孩子的稱為「壓歲錢」;交予長輩的則稱為「添歲錢」。公司同事間則不用封利是,惟主管則要為下屬封開工利是。另外,台灣亦講究銀碼的吉利,例如要避開「4」(與死諧音)。特別的是「8」這個數字,此字在粵語中代表發財,在台灣雖亦有同等意思,但亦有人視為「別」,對長輩尤需避忌。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