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保險 攻略:P牌司機買車保 如何慳錢自保?

P牌

汽車保險 大家10知道多少呢?P牌 考獲後,新手買車,第一件事必做,當然是買車保。不過作為新牌仔,買車保的知識未必齊全,例如到底第三保跟全保分別何在?常聽別人說P牌買車保保費特別貴又是真的嗎?MoneySmart為各位新手集結3個常見迷思,讓大家買車保買得更精明!

汽車保險 三保必需買 全保需買嗎?

按法例,於道路上行駛的任何種類汽車,均須購買第三者傷亡責任保險(Third-Party Insurance,俗稱三保),以賠償車主對他人造成的損失。雖然法例只要求購買人身意外三保,但市場上大部分三保均同時保障他人財物(即車輛)損失。

全保(Comprehensive Insurance)除了保障第三方人身責任以外,亦保障車輛被焚毀或被盜、受意外碰撞或遭惡意破壞、以及賠償在交通意外中損毀對方車輛所需付上的維修費用,某些保險公司更會提供額外保障,如蘇黎世會為受保人提供臨時代用汽車,以及免費24小時拖車服務等。

購買三保或全保與否,全屬個人選擇。至於市場上流傳「新車先會買全保」的說法亦不無道理,因為新車車價較高,被偷風險較大,所以保險公司大多會要求新車車主選購全保,這除可保障車輛被盜外,亦保障自身車輛損毀後的維修費。新牌仔車主大多只會購買二手車,車價較低,故此類車主多選擇只購買三保。

P牌 仔保費高 可以點慳?

數據顯示,年輕及新手司機更容易涉及交通意外和違反交通規則,因而若司機未滿25歲,或持有P牌,往被視為駕駛經驗較少,保險公司會收取較高保費以平衡風險。同時,此等司機索償時,所需付的自負額亦較高,故車保保費總計起來,隨時可高達萬元。如果想慳保費,有何方法?有駕駛初哥會將車轉移到駕駛經驗較多的家人名下,再添加登記司機。亦有人建議新牌司機可購買車保,當儲無索償折扣(No Claim Bonus,簡稱NCB)。現時只要司機投保一年內,沒有向保險公司索償,續保時,即可享有折扣,每間保險公司的無索償折扣率不同,最常見的折扣率如下:

汽車保險

遇車禍私了 似著數風險大!

當發生交通意外時,依例除非沒有涉及人命傷亡或無破壞政府財物及政府車輛,否則車主必須報警處理。車主亦須記下對方姓名、身份證號碼、車牌及投保車保之保險公司,並於14日內以書面形式向保險公司申報意外。於未獲得保險公司同意下,車主不應與對方討論或承認任何法律責任,或作出任何賠償。一般而言,保險公司其後會再向車主索取車輛登記文件、警察提供的口供紙及所有相關文件以便跟進。

P牌

如意外情況輕微,車主間希望私下和解,雙方亦應先報警備案,然後口頭向保險公司匯報事件,若有需要維修便先到車房報價,再與對方交涉賠償金額,如確認不再追究,並已收取賠償後,便可簽署一式兩份和解協議,以避免保留日後追究的權利。

網上有車主表示,會按意外程度決定是否通知保險公司,由於向保險公司報備意外或會影響來年保費及無索償折扣,即使申請索償亦需先繳付自負額,故車主須自行衡量是否值得報保險處理。但保險界人士則不建議此行為,由於第三者可於交通意外3年內向車主提出民事索償,如果過後被追討的話,保險會因車主沒有上報而不受理,最後只會因小失大。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