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 戶口整合 只需3個步驟

強積金

強積金 戶口整合到底有何好處?當大家轉了幾次工,可能已有幾個強積金戶口。其實,大家只要整合這些賬戶,便有助增加強積金餘額,保障退休生活。整合強積金戶口的程序,大致分為4個步驟,接下來,MoneySmart即為大家詳細解說。

第1步:查閱賬戶總數

首先,大家可到政府積金局網站,登記「個人賬戶電子查詢」服務,一次過查閱所有強積金賬戶。 期間,大家需準備身分證及近3個月的住址證明文件。

需注意,個人賬戶是指大家過去工作的強積金戶口。大家無法透過此服務查閱現職工作的強積金戶口(下稱「供款戶口」)。

第2步:檢視戶口餘款

由於「個人賬戶電子查詢」服務不會顯示每個強積金戶口的強積金結餘,倘若大家以往不理會強積金的結算單,大家或需花時間到每個戶口所屬的強積金公司,開啟網上賬戶,查閱戶口結餘。

如果大家想比較哪個強積金戶口回報較多,可參考積金局的基金表現平台。此平台會提供所有強積金基金的投資回報數據。

第3步:填表交心儀公司

在了解過所有強積金戶口的情況,並決定將所有賬戶綜合到哪個賬戶後,大家只需到積金局網站下載「計劃成員整合個人賬戶申請表」,填寫後,再交予選擇轉入的強積金公司。

至於「供款戶口」的強積金供款,目前只能把僱員供款部分轉移到另一強積金戶口。過程需下載另一表格「僱員自選安排-轉移選擇」。同樣,在填寫後。需交予選擇轉入的強積金公司。

戶口整合約需時6至8週,但注意,「供款戶口」仍會保留僱主供款及未來的僱員供款。如果大家想轉走資金,則需每年填寫表格,申請把僱員供款移入至另一戶口。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