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夠應對這3項挑戰,就去創業吧!

本地創業
我們總見報章或電視報道誰人如何賺到第一桶金,但當中的辛酸,他們又有否在人前說呢?

創業與打工不一樣的,創業者沒有「放假」這回事,再沒有公司福利保障,再有穩定的月薪。受着淡季與旺季的影響,這一個月你可能賺到兩個月的月薪,但下個月收入可能只夠交舖租及職員薪金。心理方面,創業初期更是天天提心吊膽,加上每日需應對各種新出現的問題,壓力之大,真的令人喘不過氣來。

那創業成功因素是甚麼呢?答案就是做好市場調查、興趣及毫無退路。

1. 做好市場調查

做市場調查之目的,既揭示創業範疇入行門檻的高低,亦能令創業者了解區內同行競爭情況是否巨大。如競爭大仍堅持做,那是否有甚麼必勝秘技可搶佔市場?又如何防止這些秘技被人抄襲?

2.創業者的信念

有興趣才產生出信念,亦是很多創投基金在考慮投資某初創時非常重視的細節。如果只為賺錢創業,只要他在首半年見到利潤不多便自會放棄。常見例子,莫過於跟隨商品潮流而投資,然後潮流過後因生意慘淡最終放棄。相反,那即使生意出現困境,創業者仍可憑着「愛」,努力堅持直到成功。

3.毫無退路

「毫無退路」就是一種玩命式的置之死地而後生,更是成功創業者所必需。人有退路,惰性總會鼓勵人放棄,但毫無退路,就會奮力一戰。套用在創業上,創業者為求生存,就會努力去思索脫困的方法。

說了那麼多,就是希望大家思考,有能力應對以上的挑戰嗎?如果有,那就去創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