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日租車 自駕遊 旅遊保險 蘇黎世保障全面 (有片)

遊日租車 自駕遊 旅遊保險 蘇黎世保障全面 (有片)

遊日租車 是不少港人所關注,若然不幸於當地發生意外,一般旅遊保險會否賠償?租車的保險應該於當地還是香港購買?MoneySmart為準備出發的旅客們整理好自駕遊4大需知,讓大家出發得更放心。

想更快了解自駕遊4大需知,可按以下目錄:

1.旅遊保險 與 租車保險 保障不一

港人出發旅遊前大多均購買旅遊保險,但對於打算租車自駕遊旅客,於當地購買汽車保險更為重要。一般旅遊保險與租車保險保障不一,租車保險包括駕駛者及第三者傷亡索償、其他車輛遺失、損毀之保障等等,而大多旅遊保列明只保障受保人乘坐交通工具(如飛機、巴士、的士等) 時發生交通意外涉及的損失,自駕遊屬不受保項目。旅保中的個人責任保障亦清楚列明,因駕駛引致意外一律不受保,所以不論同行者或第三者亦不會獲得第三者責任賠償。簡言之,購買旅遊保險不能保障任何因駕駛引起的意外損失,而旅遊保險中的租車自負額保障只於投保人已投保汽車保險情況下才生效,可見租車時購買汽車保險的重要性。

2. 遊日租車 遇車禍   claim安心保須付自負額

於海外自駕遊租車時,一般來說費用中已包括強制購買的汽車保險,但旅客亦須留意租車保險的自負額,俗稱「墊底費」,意指若不幸發生意外,並遭第三者索償時,投保人須自行承擔的開支。以Toyota的日本租車服務為例,自負額為50,000日圓(約3,524港元),若發生意外並遭索償100,000日圓(約7,048港元)的話,其中50,000日圓須由投保人支付,餘下的50,000日圓才會由保險公司支付。

遊日租車

在租車時,租車公司亦會提供免責補償制度(CDW,Collision Damage Waiver)保險供選擇,客人只需繳付較貴的保費,遇上意外索償時便可免除自負額。值得留意,某些租車公司可能會規定購買CDW保險的資格,如未滿21歲或取得駕駛執照未滿一年不可購買。其實市面上不少旅遊保險已有包括租車自負額保障,保費與普通旅遊保險相差不大,建議投保前可先細閱保障金額及條款細則。

除了車輛維修費、人身及財物賠償外,於日本租車,汽車保險中亦有一項常見項目稱作營業損失賠償(NOC,Non-Operation Charge),俗稱「安心保」,意指若車輛因竊盜、故障、污損等原因,令租車公司必須修理或清掃車輛並無法出租該車,而造成營業損失,投保人需負上賠償。與自負額一樣,某些租車公司亦提供可免除NOC的保險項目加購。

遊日租車

3.旅遊保險包自負額 最高可賠一萬

租車所購買的汽車保險須經由租車公司購買,並不能在港預先購買,但於出發前購買旅遊保險時,不妨選購包括租車自負額的保險,萬一遇上意外而須索償的話,亦可補償所需支付的金錢損失。但事先必須清楚了解,旅遊保險的租車自負額與CDW的保障項目相同,只保障因意外而引致的自負額,而大部分的旅遊保險列明賠償營業損失的NOC不屬保障範圍內。旅保中的租車自負額最高賠償額由$3,000至$10,000不等,大部分保險公司為$5,000,包括FWD、MSIGSTARR保誠

各租車公司 租車自負額賠償

保險公司 租車自負額最高賠償額
AXA $3,000
FWD $5,000
MSIG $5,000
STARR $5,000
保誠 $5,000
蘇黎世 $10,000
藍十字 $5,000
DBS (CHUBB) $5,000

4.遇意外即報警 儲齊收據方便索償

不論有否額外加購保障CDW或NOC,不幸遇上意外時,即使不涉及第三者或其他車輛,投保人必須立即向當地警察局報告,待發出官方處理文件。如須回港向旅遊保險公司索取賠償,則須儲齊租車收據、租車保險證明、政府官方發出的車禍紀錄書、及當地租車公司發出的罰款收據等證明文件。但投保人亦須留意,如發生以下情況而導致車輛損毀及任何意外的話,將不會受到保障,每間保險公司的不保項目不一,建議投保人細閱條款及細則。

遊日租車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