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航空 倘倒閉 藍十字新做保單不賠 大行僅中銀受保

香港航空

香港航空 (Hong Kong Airlines,又稱港航)為不少香港人外遊時,均會選用的航空公司。近日有傳媒報道該公司人事出現變動,並揣測其公司財務能力是否健全,因而引起社會恐慌。其後,香港航空發表聲明,表示全年收益預計超出目標。

香港航空 :全年收益料超標

今次傳聞,再次引發出一個香港人關注的議題:「如若有航空公司倒閉,哪已購買的旅遊保險,會否作出賠償呢?」

MoneySmart發現,現時市面上大部分旅遊保險,均沒明確表明,會賠償因航空公司倒閉而為客戶所帶來的經濟損失。AIG的旅遊智易保計劃,更將公共交通工具機構的破產、結束或違約等列作不保事項,受保人變相只可向航空公司追討索償。

故現時會為航空公司倒閉作出賠償的,以知名度高的保險公司來說,就只有藍十字及中銀。不過,針對今次香港航空的傳聞,藍十字已於1月3日向合作商戶發出通知,表明在1月7日凌晨後發出的新保單,原有的「航空公司倒閉」保障,將不適用於香港航空客戶,直至另行通知。而1月7日前購買的藍十字旅遊保險,如遇上香港航空不幸倒閉的情況,客戶亦可依照保單條款獲得賠償。除上述兩家公司,尚有立橋保險會賠償因航空公司倒閉而為市民造成的經濟損失。

若太遲買 多不受保障

如不論今次香港航空的傳聞,在處理航空公司倒閉事件時,藍十字於航程延誤一列表明,若航空公司於旅程展開前宣布倒閉,受保人可獲賠因而須購買替代機票的費用,最高賠償額為$2,000。而中銀的環宇智選旅遊保障計劃保障更廣,保單列明若因航空公司倒閉,受保人可獲賠償不能退回的預繳費用,當中包括訂金、機票費用、住宿、旅行團費或表演活動如大型運動賽事、演唱會或主題公園等的入場券門票,而最高賠償額為$50,000。

若於航空公司傳出倒閉傳聞後才進行投保,受保人會否得到保障呢?由於對受保人來說,這屬已知風險,保險公司大多會拒絕賠償。因此大家應該盡早購買旅遊保險,以確保整個旅程獲得保障。而投保期則因保險公司而異,一般於出發前30至90天已經可投保。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