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費 可以點樣慳?改變8個生活習慣即可!

水費 慳

水費 貴,原因或在於大家沒細心留意某些生活細節。其實當大家身在浴室及廚房,只要改變8個用水小習慣,便能慳水費。

1.淋浴不可超過10分鐘

水務署指,每個香港人每日平均秏用130公升淡水,沐浴佔了當中4成,為節約用水,大家應以花灑淋浴代替浸浴,這樣自可節省高達一半用水量,而且應盡量縮短淋浴時間,因為倘若淋浴逾10分鐘,用水量便會比浸浴更多。

2.用慳水花灑慳水6成

現時,有水務署標籤認證的慳水花灑每分鐘耗水,約9公升或以下,但傳統的淋浴花灑每分鐘耗水約15至25公升,相比之下,慳水花灑節水約4成至6成以上,其價錢跟傳統花灑相若,約在$200至$600之間。

3.梳洗時勿長開水龍頭

水費

刷牙時,先用漱口杯裝水;洗臉時,使用沾濕的毛巾,勿長開水龍頭浪費食水。

4.為水龍頭安裝節流器

大家可為水龍頭安裝節流器,來調節水流量並且減低流速,以減少用水量。大家只要參加水務署的「齊來慳水十公升」活動並簽署節約用水「承諾宣言」,或申請電子賬單服務,便可獲贈水龍頭節流器一對。

5.抽濕機水可用來沖廁

夏季期間,大家頻頻更衣,為減低洗衣次數,記得衣物裝滿洗衣機,才開機洗衣。倘若大家使用抽濕機來乾衣,抽濕機內的水可在之後用來沖廁。

6.洗菜水用作灌溉植物

煮食前,不要用大量清水解凍冷藏食物,反而應預早一天從冰格轉放在雪櫃內解凍。清洗蔬果時,應以水槽或容器浸洗,代替長開水龍頭清洗,而清洗過蔬果的水可用作灌溉植物。

7. 洗米水可洗碗減油污

清洗白米後的水留下,用來洗碗,可減少碗碟的油污。此外,洗碗的次序是相當重要,建議先清洗油污較少的餐具,因「過水」的同時,會清洗油污較多的碗碟,讓大家用較少洗潔精及清水便能夠徹底清洗碗碟。

8.交 水費 善用信用卡回贈

其他的慳水心得包括,別用水喉直接沖洗車輛,應以水桶盛載清水及以抹布清潔車身;坐廁宜選用雙掣式沖廁水箱,每次如廁後,按需要選擇沖廁用水量; 使用回贈較多的信用卡來繳付水費,變相減低支出,例如信銀國際Motion信用卡,新客戶在2018年內簽賬可獲2%現金回贈,當中包括親身繳費及自動轉賬。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