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不投機】股票 投資想賺? 股票行2個運作法則你要知!

【財不投機】股票 投資想賺?  股票行2個運作法則你要知!

股票 投資,如何可以贏多輸少?不少人認為,股票行是靠收取買賣佣金賺錢,但他們與客戶對賭,才是收入的最大來源。例如客戶投資10萬元,對於股票行來說,他們在佣金上,只可賺100多元,但如果他們跟客對賭,倘若客戶在投資上輸了10%,股票行即可賺取1萬元(即客戶佣金的100倍)。

「大牌」股票行 與客對賭賺錢

現時,股票行均需持有證監會的1號牌照。1號牌照有兩種,行內術語稱為「大牌」及「細牌」。當中,大牌可以有坐盤,細牌不可。

坐盤指股票行可接收客戶的盤,即與客戶進行對賭。股票行如有坐盤,它們所給予的投資建議或有欠中肯。所以,倘若大家有朋友是股票經紀,教大家投資股票輸錢,請大家別怪他,因為他可能也是受害者。原因就是他相信了公司所謂的分析報告。

股票行設「盤房」 布局賺客錢

股票行內均有一間神秘房,稱為「盤房」。房內決策人多為公司的RO(持牌負責人員,Responsible Officer,簡稱RO),以決定公司盤的交易策略。

因為盤房內存有眾多敏感資料,故其所在位置絕對不會存在著前線股票經紀。有些股票行,盤房的員工與前線股票經紀更在同一大廈的不同層數上班,以防兩者因為關係要好,而合謀贏取公司金錢。

筆者曾聽過一個投資銀行(下稱投行)內的故事。有一定投資經驗的讀者,一定聽過Accumulator(I kill you later)。它是當年投行大賣的投資產品,但結果大部分客戶均輸大錢。

在故事中,某大投行內的投資顧問,在Accumulator爆煲前,建議他的客戶將Accumulator平倉。他雖然令客戶免於輸錢,理應升職加薪,但結果反而被投行炒了。何解?因為客人不輸,即公司不贏。

哪股票行跟投行跟客戶對賭又是否一定贏錢,下星期再跟大家分析。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