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Working Holiday 求職搵屋心得分享

韓國workingHoliday

韓國Working Holiday ,相信不少韓迷均想一試,哪其實又如何申請呢?有何需注意?到達韓國第一件事要做的是甚麼?如何找住,如何找工作呢?MoneySmart即整理以下幾點,方便大家了解。

先有2.3萬身家 韓國打工有時限

據jobsDB報道,香港每年均有1,000個韓國工作假期的簽證申請配額。申請者除需有最少3,000美元存款(約23,530港元)外,在韓國期間,他們亦不能受聘於同一僱主多於半年,但可修讀為期6個月的短期課程。本文作者之一Miki,亦正是先於西江大學唸了半年韓文,再工作半年才回港。

不少人會認為Miki抵韓後,一定每天均在吃喝玩樂,買化妝品,但真相卻是:「其實我的存款不多,而韓國物價亦不低,所以生活要盡量節省。我在韓國的前半年主力讀韓文,同時為Sharehouse主人管理房子。後半年則打工和遊玩。當地的工資偏低(很多聘請外國人的工作只有最低工資),我的工作都只是剛好賺到最低工資(每小時7,530韓元,約53港元起)而已。」

到埗即申請 登錄證及電話號碼

哪到韓國後,有甚麼必先要做?答案就是申請外國人登錄證和電話號碼,以方便申請銀行賬戶,安裝網絡。但Miki還是提提大家:「韓國的出入國管理事務處不像香港,它沒有明確系統,指示混亂,大家前往辦證,請做好要久等的心理準備。」

先租Hostel 再勤力睇樓 勿信網上圖

住屋方面,Miki建議大家不要怕麻煩,應多看幾間。韓國房屋種類多,有像劏房的考試院、有獨立廁廚的One room、有獨立房間但共用廚廁的Share house和最高級的Apartment。Miki建議大家初到韓國的首兩個星期,邊租住Hostel,邊找房子。「因為很多網上圖片都經美化,房子實際上可能較髒和窄。另外,韓國有很多酒吧和通宵營業餐廳,如不幸租了該些地區,例如很多大學的新村,便可能嘈得晚上睡不著!」

求職可到韓工社 或背包客棧

說到找工作,Miki指可在Facebook群組「韓工社」、台灣論壇「背包客棧」尋找,「但我比較喜歡在看到店舖貼出招人告示後,進去詢問。這比較直接,又較少受騙。」Miki又表示,韓國僱主傾向聘請一些簽證還有半年時間以上的求職者,因為僱主均害怕聘請員工不久後,員工因簽證到期而流失。

哪香港人在南韓主要從事甚麼工作?她指有免稅店售貨員、化妝品售貨員、人蔘店售貨員、Guesthouse的前台或清潔員工、繙譯員、時裝店售貨員等等。

Miki認為,對於通曉英語,粵語及普通話的香港人來說,在韓國尋找工作時,會較其他外國人佔優,「當地主要的遊客,都是來自中國、台灣、香港、日本。香港人能和大部分客人溝通,僱主自然喜歡。像我自己,曾在弘大一間化妝品公司工作了兩個月。後來韓文進步了,便轉到一間韓國婚紗拍攝公司做繙譯。」

Miki又指:「打工換宿是一個非常好的省錢方法,我曾在濟州島的農場工作換取食物和住宿,工作主要是除雜草和施肥。我的老闆很好,間中會開車和我們一起到處遊玩,所以我根本不用花錢,當時甚至可以一整個星期也沒有花過錢!」

韓國Working Holiday 前 要攪清為乜要去

決定去Working holiday前,要注意甚麼?Miki認為,無論想到哪個國家,大家決定申請工作假期前,一定要想清楚目的,例如是賺錢、學語言、又或是只想放鬆一下,然後跟著自己目標,想一個簡單的計畫。千萬不要盲目跟人跟潮流申請,因為隨時只會浪費大家一整年時間。

作者簡介:jobsDB是在亞洲具有領導地位的招聘求職平台,業務遍及香港、印尼和泰國。網站每月提供超過 12 萬個職位空缺,協助求職者尋找最佳工作機會。

(標題及內容經由MoneySmart編輯修改)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