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sh Grads入職場前必做的5件事

graduating job search university

夏季是本科生們最後的美好時光,標誌著未來幾十年的職業生「捱」才剛剛開始,既是一個熱血的時刻,但也可能是令人沮喪的時候。求職過程可能需要至少2個月,特別是在頂級公司擔任職務。

如果你今年畢業剛開始你的職業生涯,那麼你絕對必須做這5件事來打好基礎,職業生涯才不會「捱」喔!

 

1. 制定財政預算

當獲得第一個真正的薪水時,的確是開心的!

假設你繼續和你的父母一起住,沒有租金支出,你可能也要為家庭開支做出貢獻,或者給你父母的家用。還必須考慮到食飯錢、交通費、應酬費用、拍拖開支,甚至有另一半要準備儲錢30歲結婚。

往往工資有限,慾望無限,儲蓄和投資才是王道。你要根據你的工資,決定每月儲蓄和開支的比例,繼而堅持這份財政預算,才一步步達成心願。

 

2. 整理網上社交媒體帳戶

當你在大學時,Facebook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來認識新朋友,炫耀自己的無憂無慮的生活。 不幸的是,對於成年人來說,Facebook卻是另一樣東西。

在整個大學時期,你的Facebook和Instagram帳戶可能都是集合所有最瘋狂的生活照,但作為一個成年人,一些未來老闆可以在決定僱用你之前進行Google搜索。 故花點時間整理你所有社交媒體帳戶,確保所有敏感題材、最瘋狂的生活照才不會曝露在未來老闆的眼底。

 

3. 建立個人緊急基金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成年人,馬上開始建立一個緊急基金,故名思義以備不時之需,目標是你3-6個月的總支出,用作被炒魷魚、看專科醫生、死黨的另一半懷孕要結婚等等情況,當然,具體則取決你每月工資及收入穩定程度啦!

 

4. 計畫退休

近年香港的年輕人都有很高的退休儲蓄意識,剛畢業都即買一份退休儲蓄保險,越早計畫你的退休生活,利用複息的魔力將你的薪金以儲蓄和投資來積存及滾大,退休時生活就越輕鬆。

 

5. 購買醫療保險

等到30歲以上,醫療保費自然水漲船高。若你有醫療保險,急需時便可減輕財政負擔。現時,30歲以下的你可以選擇基本醫保計劃,平均每月HK$500-HK$800供款其實十分足夠,故無需擔心付擔不起又或不足夠保障。

身為應屆畢業生的你又為自己即將展開的工作生涯預備了什麼?留言跟我們分享吧!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