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代購 旅遊服務 如何避免貨不對辦?

旅行社代購

不少人去旅遊都喜歡自由行,因為行程自主、可隨心而行。而在安排行程時,例如遊覽景點、到主題樂園遊玩、或參與水上活動,或會透過本地旅行社代購各類門票或體驗活動。不過,消委會時有接獲 旅行社代購 旅遊服務貨不對辦的投訴,並公開了3個個案,其中之一竟然在活動結束後,仍然售賣門票,犯上「低級錯誤」。

參加導賞團 已付款卻未有報名再被耍

個案一:林小姐與友人到達韓國後,透過A旅行社的手機App報名翌日出發的導賞團,透過信用卡支付HK$900團費,並收到旅行社的確認電郵。出發當日準時在早上9時到達集合地點登上旅遊車,但當地導遊卻說名單上沒有她們的名字,不能讓她們隨團登車。於是林小姐致電A旅行社,等了15分鐘才有人接聽,職員指她預訂了較後出發的一團,讓她們稍等。但等了近半小時,旅遊車仍沒有出現,並再致電A旅行社,對方卻回覆說導賞團已出發,明顯前言不對後語。林小姐追問為何要讓她們繼續等候,職員支吾以對,未有解釋。

市內觀光團行程突改 華語導遊變英語

個案二:梁小姐準備與父母到泰國旅行,經B旅行社網站參加了一個曼谷市內觀光一天團,由華語導遊帶隊,並包酒店自助午餐,總額HK$1,134。報名後一星期,接到B旅行社通知,行程有所更改,參觀景點次序有變,午膳地點又改為高級餐廳,梁小姐向B旅行社查詢華語導遊事宜,對方指沒有變動,便沒有退團。但觀光期間導遊只說英語,梁小姐雙親不諳英語,不能理解內容;午膳質素又與「高級餐廳」不符,即向B旅行社投訴,卻一直未獲回應。

美術展已完 門票繼續賣

個案三:楊先生去年經C旅行社網站購買3張澳門立體美術展門票,一共HK$204。11月18日抵達澳門後,在澳門碼頭的C旅行社櫃位領取門票,去到會場,職員卻說展覽已在11月初完結。楊先生指C旅行社的收據列明,門票有效期至年尾,又不明白為何櫃位職員仍然給他門票。消委會直指旅行社犯上「低級錯誤」。

旅行社代購 4個要點 避免貨不對辦

以上個案,在事主向消委會投訴,轉介旅遊業議會後,旅行社都有跟進,向事主作出退款或賠償,得以解決。但去旅行遊覽景點及參與當地活動,希望物有所值之餘,最重要還是旅途愉快。消委會給了消費者4點建議,減少貨不對辦的情況。

-盡早計劃行程,提早預訂旅遊產品,有充足時間讓旅行社處理訂單,及應付突發情況。
-預先搜集景點及當地供應商資料,如景點開放時間、供應商的電話、電郵,方便確認報名情況及尋求協助。
-留意門票及活動兌換及使用條款,例如成團人數、更改日期、取消等。
-選擇持牌旅行社,萬一出現問題,可向消委會投訴,再轉介旅遊業議會,同時保留聯絡及交易紀錄,可作追討之用。

主頁:blog.moneysmart.hk/zh-hk

旅行社代購
▲近年不少人均喜歡帶同家中長輩前往日本旅行,最近有網民帶同母親及姨媽遊日。兩位長輩共睡一床後,床架斷裂,網民被酒店要求賠償10萬日圓(約7,000港元),事件雖驚動日本警方,但網民最終仍需賠償。而經MoneySmart致電各保險公司查詢後,竟發現部分旅遊保險中的 個人責任 保障會針對上述情況提供賠償。總言之,買了旅遊保險的朋友,如外遊遇到問題,一定要致電個人的旅遊保險公司查詢。
旅行社代購
▲即買旅遊保險 方便今日出門,何處有?不少人出遊時都忽略旅遊保險重要性,甚至上機前一刻才記起未買旅保,但一經離港後便不能補買,遇到以上情況,旅客如何可馬上買旅遊保險呢?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