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財政預算案】 房屋政策4大建議 影響業主、上樓、上車族

財政預算案

2019年財政預算案 今早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讀,對於市場上最為關注的「辣招」,他態度強硬,強調不「減辣」。至於其餘各種房屋規劃,細節又是甚麼呢?MoneySmart即向大家介紹!

2019年財政預算案 房屋政策重點
1. 無意為私樓市場「減辣」;
2. 未來5年料建逾10萬個公營房屋;
3. 預留20億興建過渡性房屋;
4. 寬免差餉,每戶每季上限$1,500。

第一:樓價與負擔能力脫節   無意減辣

財爺陳茂波於宣讀財政預算案過程中,直言去年下半年樓市雖有回落,但樓價仍與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因此現時無意撤銷任何「需求管理措施」,意味著不會調整任何關於供款入息比率、壓力測試及「三大印花稅」在內的政策。

陳茂波又提到,全球經濟增長減慢,形勢充滿變數,有機會影響全球投資情緒,環球金融市場或會更波動,市民置業前必須量力而為。

第二:未來5年   建逾10萬個公營房屋

至於土地政策方面,陳茂波指預計未來5年,將會提供包括約74,200個公屋及綠置居單位,另有約26,300個資助出售單位。

財政預算案中又指出,去年私人住宅單位落成量達2.1萬伙,為過去14年來新高。預計未來3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單位供應量可達約9.3萬伙,以逐年計,估計未來5年,每年平均單位落成量為1.88萬個。

第三:預留20億建過渡性房屋

政府又將預留20億元作「過渡性房屋」,預計於今年下半年訂出安排及申請機制,惟未交代關於過渡性房屋的細節。

陳茂波又提出重點發展「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新發展區」及「東涌新擴展區」3大區域,各項收地及清拆工程將陸續展開,並為各項基建工程申請撥款,預計由今年度至2023年﹐將分段提供21萬個房屋單位。

第四:寬免差餉   每戶每季上限$1,500

財政預算案提出,政府今年將寬免四季的差餉,以每戶每季上限1,500元計,估計惠及329萬個物業。相比去年上限2,500元的每季寬免額,今年的每季寬免額下調約1,000元。

2019年財政預算案   屬建議 仍需立會通過

看完上述7大介紹,大家是不是很不滿,又或是很支持呢?但大家需注意,財政預算案所提及的只是一個建議,最終仍需在立法會審議,經一眾議員投票後才可實行。所以,都是哪一句:「大家聽住先啦!」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