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工加人工 5個因素要考慮 (包括薪俸稅)

轉工加人工   5個因素要考慮   (包括薪俸稅)

轉工加人工 ,人人均想,但加多少呢?有何考慮因素?這可能對不少剛離開校園,或超過10年沒轉過工的打工仔來說,沒有頭緒。甚至有人從沒想過,加人工後,因為個人在稅階或稅率計算方法變得有所不同,最終亦交多了薪俸稅。所以,MoneySmart整理5個因素,供大家參考。

第一:新工無花紅雙糧

見工或在瀏覽求職廣告時,必需留意工作是否有花紅雙糧,如沒有,即隨時從一年14個月月薪,變成一年12個月月薪。在此情況下,大家如對工作仍感興趣,即應將花紅雙糧金額,平均計入每個月的薪金中。

第二:新工假期大減

雖然大家認為一星期上班5日是正常不過的事,但總有些工作是每星期5天半或6天工作天,故若然大家轉到這些公司,亦可考慮將失去的假期化作薪金,計算入每月薪金之中。

第三:公司少津貼福利

新工作少了醫療福利及各種津貼,亦是轉工時,考慮加多少人工的一個重要因素。現時不少僱主均會實行友善家庭政策,為員工提供家庭假、父母生日假或員工入職紀念日假期。即使沒有上述假期,不少企業仍會為員工提供加班津貼或加班交通津貼。如果新的工作沒這些福利,而大家又真的真的很喜歡新工作,則應考慮提升薪金加幅以填補損失。

第四:新工返得更遙遠

工作地點及車程是不少人轉工時所忽略。需知道工作地點如不是自己所住區域,非但交通費開支大,同時用在車上的時間亦多了。有時遇著因為各種原因遲到,變相亦增加了的士錢的開支。所以,車腳開支,亦需計算在新工作的工資內。

第五:轉工加人工 需留意薪俸稅會否增

但加了人工後,有時亦可能交多了薪俸稅,所以了解薪俸稅稅階亦很重要。現時薪俸稅的計法就是年薪先減強積金及各類免稅額,再將餘下款額按稅階(見下表)計算。稅階共分5個,為方便讀者理解,我們以a、b、c、d、e作劃分。

2018/19 累進薪俸稅稅率
應課稅入息實額 稅率
a.首HK$50,000 2%
b.其次的HK$50,000 6%
c.其次的HK$50,000 10%
d.其次的HK$50,000 14%
e.餘額 17%

以一位剛畢業的年青人來說,第一份工可能年薪不過基本免稅額HK$132,000,所以不用交薪俸稅,但倘若他轉了工,年薪在扣減強積金及各類免稅額後,超過HK$132,000的免稅額,哪年青人就需交薪俸稅。再然後多過幾年,如果年青人再次轉工,且亦爭取到大幅度加薪,所涉及的稅階由只有a,變成涉及a與b,那交稅金額自然高了。所以,各位打工仔必需留意,自己在填寫「要求薪金」時,這個新的工資究竟會否令自己需繳付的稅款,增加多少。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