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人工 ? 5要點要知! 重點:錯Timing好大鑊!

加人工

加人工 人人都想,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向公司提出過?臨近年尾,大家都會考慮個人「錢」途問題,希望新一年可以搵多點。小編為大家收集了5個爭取加人工的要點,大家轉工前,不妨先嘗試一下,提出加薪吧。


第一:必需先知自己市價

正式要求加人工前,大家應先詳細調查,了解市場上,個人職位市價多少。重點是,在加人工的角力中,先開口說價錢的人就輸了。所以,大家可主動向上司提出:「我會按公司的開價考慮,公司的開價是多少呢?」。只要做足功課,即使公司逼大家先說出銀碼,大家的答案始終有市場根據。

第二:銀碼非整數較有利

根據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調查顯示,在進行加薪談判時,如果開價不是「整數」,這樣會對打工仔有利。為何有此說法?舉一個例子,如果大家開價$25,487(而不是開出整數$26,000),這會令公司覺得,大家是花了心思進行市場調查後,才得出這個銀碼。記著,只要大家愈了解市價,在加薪談判時,「來來回回」的次數便可減少。

第三:目的不達考慮離場

要是銀碼不合心意,千萬不要怕一拍兩散。打工其實都只是「東家唔打,打西家」。談判前,大家應做好心理準備,在心中定下底線。假如公司真的無法提供範圍內的薪金,那大家就需認真考慮轉工了。

第四:Timing需要掌握好

提出加薪,時機亦很重要。不少人認為,每年進行工作表現評估時,就是一個最好的時機,提出加薪。但其實,這已經太遲了。原因是評估時,公司可能決定了是否加薪及加薪幅度,且計好來年預算,而這些數字一定下,就很難改變。所以,提出加薪的最理想時間是在進行工作表現評核前的幾個月,趁預算還沒有定下來,即提出。只要算好時機,自然事半功倍。

第五:想 加人工 背好講辭

要求加薪與見工一樣,均需練習演辭,說服對方。特別對於沒有相關經驗的職場新鮮人來說,更需要多多練習。根據哈佛商業評論,練習是自信的來源。假如大家顯得更加自信,表現自然更見理想,令大家在談判薪金時,更有說服力。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