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行 可能要受氣減薪!決定前 4點要深思!

轉行

轉行 始終是一項大決定。可能是將自己由某個行業的管理層或專家,變成另一個行業的小薯或門外漢。從前別人對自己恭恭敬敬,轉行後,隨時受人面色,被人呼喝。其實,這些並不是人人受得到。所以,MoneySmart整理4點,供有意轉行的讀者,認真考慮!

第一:社會對行業需求  有多大或久?

打工仔想轉行,多是因為在現有行業內,做太久、覺悶、搵錢少,看不到前景。雖然大家做決定時,很難做到完全不感情用事,但轉行就不可憑一時衝動行事。大家決定轉行前,應先花時間,了解心儀行業的前景、發展、技能需求及行業的最高薪金可以去到多少,才決定是否轉行。始終有些行業是潮流性及時節性,當潮流過後,行業自會式微。就像當年的婚宴化妝師或婚宴司儀。

第二:你肯定轉行後  薪金前景更好?

轉到新行業後,自必被人視作新人,對方說話亦不會客氣有禮。雖然,大家在過往的行業,可能創下不少行業成就,但始終工作經驗並非直接對應到新的行業,所以大家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問清楚自己是不是能暫時放下自尊,接受減人工、減福利,由低重新做起,受人面色。要是大家肯定轉行後,自己可以比轉行前賺得更多,或可站得更高處,那就真的不妨一試。

第三: 轉行 如何影響  現有家庭生活?

理想還理想,現實還現實。轉行賺少了一萬元,上下班時間出現顛倒,可能個人覺得完全沒有問題,但當大家成家立室,哪轉行就不再是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家人的事。所以說,轉行,並不是想轉即轉,遇到時機不合,即需要等。有時勉強轉行,是沒有幸福的。

第四:可否以興趣方式  先了解行業?

不少人轉行,是因為對某個行業產生興趣,但如上述3點所述,如果貿然輕率轉行,其實對家人,個人財政及自尊感受,均可能造成巨大衝擊。所以,如果時機尚未成熟,其實大家可以用興趣的方式,投身想轉往的行業當中。這樣,大家即可在相對沒壓力的情況下,學識心儀行業的知識。當大家學習到一定程度後,更可將之發展成副業,待時機成熟時,正式轉行,這樣亦不失為一個穩健的轉行方法!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