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raisal 好唔好 重點是你有否做到5點

Appraisal 好唔好  重點是你有否做到5點

Appraisal 工作表現評核即將來臨,下年是否升職加人工,就靠它了 。大家可能認為上司對自己十分了解,但其實可能事與願違,原因是上司與老闆,哪會對下屬事事上心呢。因此,大家要把握Appraisal這個機會 ,將之視為向管理層表現自己的難得機會。接下來,MoneySmart即為大家講解當中最重要5點。

第一: Appraisal 成就靠數據 先摸清公司要求

大家別以為自己口講的工作成就即可令上級信服,上司與老闆,始終喜歡數字和事實。大家在公司進行Appraisal前,不妨蒐集一下關於個人成就數據、客戶意見、收益和成本等,再了解一下自己的功積是否與公司的目標和策略脗合,確保大家的成就是上級所關心的範疇,這樣才能顯出大家曾付出過。

第二:明確表達 願望目標

努力過後,大家自然希望獲得獎勵。大家在公司展開Appraisal前,應想清楚自己想要甚麼,到底是人工、花紅或升職?還是希望轉往其他方向發展?假如沒頭緒,大家可參考以往表現好的員工,在公司獲得哪些獎勵。但千萬別因此限制自己,有些事總要人開創先河。大家不妨列出來年的目標和願望,決定哪些是必要,哪些能讓步。

第三:練習演辭 做好準備

雖然上司老闆會有自己做Appraisal的一套,但大家亦可準備一下Appraisal的「議程」。當然會議是由上級主導,但預先想好對話內容,能確保大家在會議中,不會說漏任何事項。

第四:細心聆聽 把握先機

願望和目標固然多,但公司很多時,也沒法一一實現,不少人可能會堅持己見,認為非達到目標不可,可是上級始終有拒絕大家的理由。因此大家不妨放開懷抱,仔細聽聽上級話語,可能當中暗藏機會,更適合大家發展。

第五:主動出擊 跟進進度

假如上級同意大家的提議當然好,但大家仍要主動跟進,確定上級答應的事真的有在做。如果大家的上級一直遲遲不回應,大家可以要求開跟進會議。要是連跟進會議也不開,哪大家就要行動升級,展開下一輪商議或開始另覓工作機會。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