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小編? 想知點入行? 過來人親身解說

想做小編? 想知點入行? 過來人親身解說

小編 想做嗎?近期發現,原來真的不少年青人希望從事小編工作。問他們原因,有人說:「睇落只係出幾個Facebook Post,貼吓得意嘢,感覺份工幾輕鬆!」又有人表示:「覺得做小編好型,好有氣質!」但真相並非如此。接下來,就讓我這位40多歲,而又自稱小編的叔叔,向大家分享小編的真正職責及責任是甚麼吧!

小編 需寫稿跑數

「小編」只是一個謙稱,其實他的真正身份是一位記者,或Writer,或編輯。三者工作均離不開處理文稿,至於每日處理多少篇,各家公司不同。所以小編的真正工作,就是採訪 寫稿,然後在Facebook出Post,及「跑數」。

或許有人會奇怪,小編又不是Sales,為何要跑數呢?現時,在新媒體行業,甚至不少由報館所開設的網站,追「點擊」已成為一個工作表現的指標,所以如果大家抗拒跑數,那在見工面試時,必需問清問楚。

需高EQ公關技巧

此外,做小編亦需高EQ。始終從事文字工作或創作,則需學曉接受負面留言或抨擊。而小編對每個留言的回應,其實均代表公司立場。無論網民留言內容如何,均要得體應對。當然,回應負面的留言,亦有學問及技巧,如果公司內沒有前輩傳授心得,則需自己慢慢摸索啦。

入行可留意傳媒網站

那小編收入高嗎?如果大家不是為興趣,就不要做小編。始終在香港,文字工作從來不是一個高收入行業。有人做了一輩子文字人,也沒試過月入3萬元的工資,但換轉是銀行業或電腦程式行業,工作10年,月薪逾4至5萬,甚或年薪近百萬者,大有人在。所以,如果大家是想搵大錢的,小編這個行業,就不適合大家啦。

最後,談談如何入行吧!其實大家到各大傳統媒體的官網均有機會見到招聘廣告。另外,現時不少初創,均需內容創作團隊,大家亦可到MoneySmart早前介紹過的另類求職網站,尋覓一下。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