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攻略 ! 宮婢變貴妃   魏瓔珞憑的就是4句!

《延禧攻略》

延禧攻略 這套熱播古裝劇,近期不停在Facebook洗板,其大受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劇內宮廷鬥爭的情節,很反映現實職場中的爾虞我詐。女主角魏瓔珞屢屢化解危機,使她由卑微的宮婢,晉升為令貴妃,當中智慧,其實頗值得一眾職場小薯學習!

延禧攻略
把握危機   變成進身之階

當魏瓔珞還是繡女時,奉命縫製「鳳袍」,作為皇后的壽辰禮物,但用作縫紉的孔雀羽線卻遭敵人玲瓏盜取。不過,魏瓔珞臨危不亂,改用低廉的鹿尾絨線縫紉「鳳袍」,並向皇后解釋原因,是遵循皇后節儉作風。 最後,魏瓔珞不但沒被責罰,還被皇后賞識,升級為皇后的貼身侍女。另一繡女吉祥佩服魏瓔珞的勇氣與機靈,魏瓔珞便道出:「所有的危機只要把握得好,就可以變身進身之階。」

情境轉換到職場內,面對危機時,大家不要只懂慌張抱怨,相反可嘗試發揮創意,尋找其他出路。過程亦能讓老闆看到,自己也努力去解決問題。

延禧攻略
人心存良善   更應懂自保

「人心存良善,更應懂自保」這句說話是魏瓔珞對吉祥的勸導。身處深宮,雖不應主動害人,但絕不能做老好人,因為這如同坐着任人宰割。可惜,吉祥未有領悟這句說話,誤信玲瓏之謊言,遭其陷害慘死。愛恨分明的魏瓔珞,設下陷阱報復,使玲瓏被流放荒地。現實中,有些表面對大家異常友善的人,最需小心提防,因為對方隨時變臉,踩着自己的頭上位。此外,若一些過去對你不客氣的人,忽然變得笑意迎迎,這絕不是因為對方回頭是岸,而是可能對你另有企圖。

《延禧攻略》
凡欺人者   他日必為人欺

魏瓔珞認為:「凡欺人者,他日必為人所欺」!當職場小薯閒日深受欺壓,聽到魏瓔珞這句話,再看到劇中每位反派下場悲慘,實感舒?。例如,恃寵凌人的高貴妃,屢屢逼害其他妃嬪,後來嫻妃設計暗算,使高貴妃的背部被燙傷。高貴妃因傷口潰爛無法癒合,最終上吊自盡。看到高貴妃,就如看到平日對同事不尊重,隨意指示新人後輩做事的「老Pat Pat」或「極品同事仔」,她們到處樹敵,早晚都會被人反咬一口,失去老闆信任,自嚐惡果。

《延禧攻略》
從不惹事   正面迎擊敵人

「事情不來,我不主動惹事。事情來了,我也並不怕事。為人處世無非就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若是處處擔憂,心懷恐懼,那還活個甚麼勁啊。」這句對白是小編最認同魏瓔珞的一句說話。當初,她為了找出殺害胞姊的兇手,進宮查出真相,即使兇手是位高權重的裕太妃,魏瓔珞也能夠有方法向她報復。面對宮中一個個狠毒的女人,魏瓔珞沒有退縮,把敵人逐個擊破,才保住自己的性命,及獲得寵妃的地位。

延禧攻略   職場求生必睇

有時,做人過於唯唯諾諾,別人只會欺負得自己更厲害,適當時候展現自己的強勢,甚至於敵人出其不意之際,狠狠反擊,才會贏得別人尊重。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