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潮殺到】公司傳炒人 打工仔需掌4招自保

裁員潮

裁員潮 襲來!受中美貿戰影響,不少行業已吹淡風。小編從朋友口中得知,即使其公司招聘一個負責清洗工作的助理,亦已先後有4名年資20多年的Merchandiser,因中美貿戰被裁後而需到其公司求職。職場環境如此,打工仔可如何應對呢?Cpjobs即為大家分享4招。

第一:儲蓄流動資金

公司每年的加薪幅度,均是大家了解公司財務狀況的好機會。若加薪幅度收窄,甚至凍薪,雖然未必顯示公司財務狀況差,但卻反映管理層態度趨保守。作為僱員的大家,即應有心理準備,火速儲蓄流動資金。哪樣,即使不幸被解僱,個人生活亦不至大受影響。

第二:配合公司需要

當然,大家亦需了解公司的最新方向,來年有甚麼大項目在手,以爭取機會配合公司需要,看看自己能作出哪方面貢獻,鞏固個人於公司內的地位。

第三:要勤力 避出錯

另外,亦要避免招人話柄,做事應較閒時勤力,盡量不要出錯,也需避開一些容易犯錯的機會,安安穩穩度過「嚴冬」。

第四:裁員潮 要低調

所謂人怕出名豬怕肥,做得好,不要自滿、不要囂張、不要張揚,便是王道,只要老闆知道就好了,否則只會惹人妒忌,招惹是非就麻煩了,「對同事好,等於對自己好」準沒錯。

要在職場上求生,並非易事,所以大家必須未雨綢繆,掌握自己優勢。這樣,縱使經濟轉差也不怕。

作者簡介:cpjobs.com為打工一族推介香港各行各業的職位空缺,就業市場消息及進修課程外,仲會分享職場趣事、瘀事、麻煩事!

(標題及內容經由MoneySmart編輯修改)

主頁:https://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