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 欺凌防衞指南 4招應對欺凌者!

辦公室 欺凌

辦公室 內,總有某些資深同事喜歡拿大家的特徵取笑,或編造理由指大家能力不足,繼而公開點名指責,又或把大家排斥在公司活動外,這些均屬辦公室/職場欺凌。如果大家默默承受,對方可能會變本加厲,初則令大家自信心低落,繼而因壓力大而失眠、頭痛,引致情緒病,甚至出現輕生念頭。哪應該如何應對?MoneySmart在此分享幾招。

第一:求助資深同事

遇到職場欺凌,如欺凌者是大家的前輩,大家可先跟可信任的同事傾訴,一些較資深的同事或可傳授應對之道。與此同時,大家亦應提高社交能力,多練習如何大方地應對職場上的挑釁。

第二:公開表達不滿

應對同職級的同事欺凌,大家可公開表達不滿,且為保障自己,每次與他們溝通時,應使用電郵、通訊軟件,作文字紀錄。縱使通電過後,亦宜立即補回電郵,交代談話內容。

第三:向HR部門反映

大家可把欺凌的時間、日期及經過記錄下來,並應向HR反映。因為HR部門的同事理應接受過職場衝突培訓,可助制止欺凌發生。

第四:向欺凌者上級匯報

同時,大家亦可向欺凌者的上級匯報,清楚指出欺凌行為嚴重影響團隊士氣、加劇人才流失、拖低工作效率,令公司應正視問題。

免成 辦公室 欺凌者 需顧同事感受

面對欺凌要勇敢面對,但也不要令自己成為欺凌者。當人大了,為人上司了,少不免對下屬有所要求,遇到壓力,說話語氣往會不經意傷害同事,令自己變成欺凌者。為免上述事情發生,大家與下屬溝通時,應保持冷靜,心平氣和。如同事工作上存有不足,不要公開指責,而應與他私下商討改善方法,顧及該同事自尊心。

同時,團隊工作成效優劣,應該是集體負責,若上司只是指責同事無能,覺得自己沒半點責任,同事便覺得上司是卸責的不職稱主管。故此,如不想被視為職場欺凌者,大家應恰當地處理工作上的壓力,對同事有多點同理心,這才贏得下屬的尊敬。

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