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給零用錢常犯的4大錯誤

kid allowance

「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零用錢才是最好?」這是香港父母在論壇上最常提出的問題。好像就在昨天當你的小孩生活主要焦點是Peppa Pig, 但現已經需要如何規劃用錢,在你第一次給零用錢之前,或要引以為戒給零用錢常犯的4大錯誤

 

1)不設固定零用錢

有些父母喜歡給孩子零用錢作補貼,特別是當孩子再大一點時,更不時主動要求他們是否需要錢, 事實上,通過訂下固定零用錢,孩子才可以學習如何計劃未來。他會知道每個月要多少錢,並且必須學會讓他明白直到下一個月才得到新的零用錢。

美國理財作家《Prince Not So Charming》作者Kathleen Grace也說:「給零用錢是教孩子理財最基本的第一步,但是,父母必須在給孩子零用錢的同時,跟他們討論要怎麼花費或儲蓄這些錢,才能達到理財教育的目的。」

 

2)沒有制定花費零用錢的相關規定

你想教導孩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必先區分需要(needs)和想要(wants)。 所以,滿足孩子的基本需求,如午餐、交通、補習費等其實不是很多。

如果你的孩子想要買東西,那就是啟蒙他規劃理財的時候。給孩子零用錢時,應該要求他們至少把1/3的零用錢存起來,要教孩子「為了自己想要的東西而存錢」,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這樣可以幫孩子養成儲蓄的習慣,再大一點的孩子則可鼓勵從事兼職工作。

 

3)日常生活中不常打理儲蓄賬戶

許多怪獸父母保持這樣的態度,即孩子的唯一責任是上學和考取好成績,而父母的工作是為他提供零用錢,或直接給他們教導投資,而鮮有為他們打好基本的儲蓄概念。

作為父母,引導孩子節省資金、想買東西而儲零用錢是明智,但真正為孩子建立基本理財觀念才是終極目標。如果他的年紀到了12歲,擁有自己的ATM卡,你可為他建立需要給你每月作小匯報的「自負盈虧」儲蓄賬戶。

 

4)單純用金錢作獎勵

當人處於順境,通常不會想到要未雨綢繆。許多怪獸父母都誤以為用金錢作獎勵,使他們日後會更加努力學習。但是,這並不能令孩子自我激勵,相反,你正為孩子建構一套金錢獨大的觀念,《Little Prince》都有講:「最重要的東西是看不見所以致力培養對孩子的學習熱愛,並渴望做最熱衷的工作。

 

你的一套教育小孩理財方式是如何?立即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