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講座 教人財富增值 3重點2分鐘睇晒 (小編兩小時經歷)

投資講座

投資講座 常常見!於社交媒體,不時見到買樓投資講座或財富增值講座的廣告出現。哪些講座有甚麼發達招數與市民分享?小編最近就參加過一個類似講座,在此分享現場經歷,讓有意參加的朋友,對此等講座的流程有個了解,當中涉及3個重點:

第一:打工不及買屋做劏房好

小編參予的簡介會,講者一開始便強調薪金追不到通脹,要致富,就需被動收入,方法就是買樓收租。講者會提醒聽眾,投資物業前,應考慮不同因素,以防蝕錢。繼而,即介紹如何利用按揭或其他財技,在幾近不用個人現金下,買平價屋,然後將一間屋劏出4間板間房再租出去。賺了錢後,再買另一間屋,繼續劏,繼續出租,總之劏呀劏,最終個人財富,愈滾愈大。(對此,小編絕不鼓勵)

第二:個案現身分享成功經驗

賺錢招數說完後,就是成功個案分享環節。大會即場請來「成功用家」現身,並透過PowerPoint內的單位圖像,向大家分享自己買了某某單位後,已成功賺了多少錢,租回報又是多少。但過程中,有些單位圖像並不是實物圖片,而是3D動畫圖像。

第三:推銷付費課程「共享」富貴

見證過後,就是精采的推銷環節。講者表明只要參加他們多少天的付費課程,即可學得這門致富攻略。

投資講座
買外國樓   先問自己5問題

投資外國物業是不是一定賺?相信總有不少人在聽到「低成本」及「高回報」這6隻字後,無論身邊人多麼反對,都總希望一試。所以,小編會建議這些讀者朋友在付款前,先問問自己幾條問題:

放售後真的如香港一樣必賺?

很多香港人購入海外物業時,往將香港樓市思維套用到海外市場:「香港啲樓轉一轉手,就可以賺錢,外國都應該得啩!」因而往往不會認真了解當地市場情況,例如當地是否人少屋多,是否供過於求。此等投資者,往往由交易開始至完結,都只是「信」代理。到打算放售單位時,才發現單位原來罕有人「接貨」。最終,輕則貴買賤賣,重則長期丟空,零收入之餘,更需按時交管理費或地稅。

近年於東南亞,有地產項目開始針對中國或香港的投資者而興建,此等項目以當地的物質水平來說,相對高質。價錢亦不是當地人所能負擔。亦即是說,業主將來想找買家接貨,幾近沒有二手市場。

有成功人士投資嗎?

投資海外物業前,大家不妨了解有否成功人士或成熟買家購入相關項目。相反,如買家只因「低成本、高回報」而入市,對地產課題沒基本認識,亦不嘗試了解當地市場走勢,便輕率付費,哪大家就需要做更多功課了。

可以每兩年加一次租嗎?

不少香港人均認為,香港可以兩年加一次租,外國買樓收租,都可以吧。但實際上,並非每個地方均如此輕易,日本就是一個好例子。再者,租霸處理方法,亦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課題。

投資講座 發展商可信嗎?

大家買電視冷氣,睇醫生,均會向相熟朋友打聽,看看有否好介紹,這更何況投資海外物業!所以,投資前,應先了解發展商在當地的「往績」,有否誠信,產品質素是否可靠。

有些發展商或在展銷會上分享一些數據,以顯示當地樓市銷情向好,但這些數據可能只是發展商自己吹噓,甚至沒資料來源。所以,各位在參加睇樓或展銷會後,應對展商所述的內容加以求證。可以的話,大家可看看當地傳媒報道或專業公司的調查報告。

如此好賺  為何當地人不買?

有沒有試過某天你介紹工作予行家時,行家笑笑口問你一句:「咁好做,你唔做介紹俾我?」同樣,投資海外物業時,準買家亦應思考,既然樓價是這麼抵,回報這麼高,為何當地人不買樓呢?為何發展商要花錢花時間,來到香港,去到中國,急拓海外市場,找外地買家接貨呢?

商家賣樓,通常只會向客人說出租回報最高的個案,至於低回報的,絕口不提。所以,投資海外物業前,更需嘗試了解當地真實的租回報情況。大家除可閱讀外地新聞了解當地樓市資訊外,亦可到討論區發問。當然,如果大家知道真實的租金與物業最新成交價,亦可自己計一計租回報。另外,當地政府對外地投資者的政策、當地的稅制如何、租屋文化如何、賣樓程序如何、如何承造按揭,投資者也一定要知。

投資講座

最後,提提大家,買樓的錢,大家需確保,即使蝕了,也不會嚴重影響個人生活。對於退休長者來說,更需要預備另一筆金錢,以應付單位的管理費、地稅或維修費。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