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島 平過買樓 百多萬有交易 但兩大風險你要知

買島 平過買樓  百多萬有交易  但兩大風險你要知

買島 做島主,真係好過買樓做樓主?世界各地均有土地出售,當中包括私人島嶼,價格亦非天價。例如在加勒比海、歐洲和加拿大一些島嶼,索價只需約100多萬港元。所以,香港人要解決土地問題,其實沒想像中般昂貴。

買島
中美洲有不少環境宜人的私人島嶼求售。

近年,島嶼買賣熱點包括有加勒比海、印度洋及加拿大。當中,以加勒比海及中美洲一帶最受歡迎。原因是該處天氣溫和﹐環境優美,亦能開發度假屋出租作投資。

如位於中美洲的小型國家伯利茲(Belize),屬近年較熱門的島嶼購買地點。於該國,土地面積10英畝的島嶼,大約10多萬美元起,而巴哈馬群島環境良好,又靠近主要港口的私人小島,亦不需要100萬美元。

島上水電   對外交通工具  開支數十萬

買島後,如何解決島上的各種生活及交通問題?食水方面,外國其實已有小型海水化淡裝置,價錢按機能而定,可由數萬港元起。電力方面,太陽能充電及發電於近年日漸普及,能提供家居使用的供電系統,造價只需10萬港元。交通方面,如以小型遊艇及小艇作出入交通工具,不論油費或維修費,在外國亦較合理。

買島 要注意   土地所有權及當地法制

購買私人島嶼一如購買土地,購買時,必須留意大家購買到的,是永久業權(Freehold)或租約業權(Leasehold)。前者可說是「買斷」了土地;後者所出售的,並非土地本身,而是以年期為限,出售土地的「發展權」及「所有權」,常見的年期由30至99年不等。

買島後,島主是否山寨王,可以無王管?其實,島主仍要遵守當地法律,或是買賣合約中訂明的發展限制。

兩大風險:遇天災乜都無   有急病無醫生

要買一片未發展的土地從來不易,更何況是海外島嶼!購買島嶼,大家必須面對天災、如颱風及海嘯等挑戰,及自然環境所帶來的惡蟲問題。另外,醫療支援亦是一大難題。如有急病,除靠藥物,亦需自行想辦法回到主要島嶼接受治療。因此,近年有不少中國富豪瘋狂購買海外島嶼,可是最後也難以脫手。

主頁:blog.moneysma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