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 開模型舖 5心得話你知 (有片)

模型店

創業 開模型舖要多少錢?想成功有何要訣?開模型舖有淡旺季之分嗎?死貨可以如何清?開業過程中有何需注意?相信這些都是不少人想知的問題。今次MoneySmart訪問了MAN 66 Hobby模型製作室的老闆兼模型界達人吳文輝 (Man Sir)向大家分享當中心得。

Man Sir原職漫畫師,4年前在機緣巧合下,經友人牽線,開始經營模型事業,從地舖做到商廈樓上舖。他坦言搬上樓上舖時,各項開支加起來約20萬元,且事前亦詢問了朋友意見,預備了半年至9個月的生活開支作守業之用。開業這麼多年,認識他的客人愈來愈多,當中有何心得呢,小編即綜合以下幾點。

第一:業務多元化   代工兼教人砌模型

Man Sir表示,出售模型所獲利潤不多,幸而尚有代工及教模型這兩個收入來源支持,兩者所佔比例差不多,但以後者較輕鬆。至於客人年齡,Man Sir指在地舖時,以年青人居多。搬上樓上舖後,則以成年人居多,且以40歲至50歲的半退休人士消費力最強。想創業的大家,這一點要留意啦。

第二: 創業 開模型舖   店舖位置企理才有客

此外,Man Sir亦非常重視店舖位置,當中「門面」更是重點:「店舖位置一定要小朋友也可以入得來!例如有些租金好平,例如女人街、黑布街,但舖開在街市,一般客人未必會進入!」說到底,店舖位置一定要企理方便。

第三:獨家代理產品   將新客變成熟客

MAN 66 Hobby 中獨家代理的台灣品牌模型刀片

樓上舖最大的缺點,就是較地舖難以接觸新客,哪Man Sir如何應對呢?他表示,就是靠銷售高質且與別不同的產品:「作為樓上舖,如果只是銷售街舖也有的產品,顧客又何須特別走上來光顧呢?所以我們必須售賣其他店舖沒有的產品,才能維持競爭力。」

現時在Man Sir店內,最少有兩種產品是其他店舖難以找到,亦是Man Sir吸新客的重要方法之一。第一種產品是台灣MAD WORKS出產的刻線刀,第二種則是由台灣MODO出產的模型油漆。Man Sir解釋指,前者是他們獨家代理的台灣品牌,價錢及質素均比不少日本同類模型刀片優勝;後者則是全旺角區少有的模型油漆,能製作出較華麗獨到的色彩效果。

第四:熱心分享經驗   助客人解決問題

有了獨家產品後,要將新客變成熟客,就需協助客人解決問題。在採訪期間,有不少客人上門光顧,客人只要拿起任何一樣工具,Man Sir也可解釋其用途、性質以及獨特之處,似乎他本人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模型工具圖鑑,亦藉此與客人展開交流,留住更多客戶。

Man Sir說:「我有一個很重要的理念,就是非常重視向客人推廣用品的使用要訣。如果顧客根本不懂如何使用這份產品,他根本不會購買。我們作為銷售一方,更重要的是告訴顧客們如何使用,甚或更直接,指導他們如何用。」從如何使用模型刀片,到如何調配各種不同特質的模型顏料,Man Sir均會一一向客人分享。他說,正是這份愛好,為店舖業務帶來成功。

第五:參加模型大賽   增曝光知名度

Man Sir於模型大賽Gunpla Builders World Cup(GBWC)香港區比賽中的得獎作品

現時,不少樓上舖創業做宣傳,均離不開使用Facebook,但Man Sir則更進一步,就是參加公開模型大賽,增加曝光率。Man Sir坦言現時不少新客,均是他參加模型大賽Gunpla Builders World Cup(GBWC),並於香港區比賽中獲得冠軍後,慕名而來的。

說完成功方法後,哪經營模型店,有旺淡季之分嗎?又如何可以清死貨呢?Man Sir說旺季的出現都是離不開有新的動畫播放,因而掀起購買熱潮,又或是在模型比賽前夕。旺季多數在4至6月。至於如何清死貨,方法就是盡力宣傳。

最後,對於創業,Man Sir強調最重要的還是興趣與熱情:「如果不是為了自己喜歡的事情,你不可能一直堅持下去,可能遇到一點點不順,便會放棄。」問到下一個目標是甚麼?Man Sir依舊一邊切割著手中模型部件,笑說:「目標嗎?哈哈……一樣是希望生意能夠維持下去,能讓我再經營數年。」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