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樓市 2019邊度值投資? 菲律賓印尼上榜!

海外樓市

海外樓市 於2019年,哪個地方最值投資?有外國媒體跟據世界銀行的標準作研究,從資源、經濟市場、勞動人口、國內企業水平及GDP成長等幾個範疇,評選出20個目前最適合進行各種投資(包括樓市)的海外市場,當中包括菲律賓、印尼、柬埔寨等等。MoneySmart抽出當中較為港人熟悉的3個市場,為大家簡略介紹,它們分別為菲律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

2019 最具潛力海外房產投資市場
菲律賓 捷克
印尼 芬蘭
波蘭 烏拉圭
馬來西亞 土耳其
新加坡 愛爾蘭
澳洲 荷蘭
西班牙 英國
泰國 巴西
印度 法國
柬埔寨 智利
資料來源:Business Insider、Forbes、世界銀行

菲律賓一年  吸金5.7億美元

菲律賓近年是非多多,但從投資角度來說,卻被海外資金視為環境極佳的投資市場。據統計,於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約有5.7億美元湧入,為東南亞地區增長最快速市場之一。特別於首都馬尼拉及鄰近的帕拉奈克市(Paranaque)。大量的當地人口及外國企業人員進駐,令房屋需求大增,繼而推高國內房產市場價格。

新加坡制度佳   跨國巨企進駐

新加坡一直主力發展創新科技,成功在東南亞突圍而出。當地優質的國民教育及完善房屋制度,亦吸引不少跨國大企進駐,開設分部。大量外資企業人員湧入,從而帶旺房屋租務市場。加上新加坡發展商又以高級分層豪宅,吸引海外投資者,因而令新加坡的物業變得極具吸引力。

馬來西亞樓市   成新加坡人投資出路

馬來西亞樓市其中一個優勢,就是國內華人多。華人在馬來西亞各大城市,均屬第二大族群。華人強烈的成家立室觀念,亦令他們成為當地樓市的一個重要購買力。

另外,因應新加坡樓價及物價近年相對馬來西亞高,從新加坡前往馬來西亞,如同港人回深圳般方便,加上兩地生活文化差異少,這些因素均令不少新加坡人前往馬來西亞置業,推動馬來西亞樓市發展。

海外樓市 若投資   需留意有否二手市場

雖然上述報告,列出不少被看好的海外樓市,但大家付款前,真的要想想,單位將來有人「接貨」嗎?當地人租得起嗎?可以作為Airbnb嗎?

由於香港樓價一直高企,故對港人來說,海外物業相對較平,但對該國人民而言,價格則可能是「離地」。如以馬來西亞的吉隆坡為例,不少新建樓宇,約售100萬港元,但當地人的薪金及物價普遍較低。據當地媒體統計,一位新入職的公司行政人員,人工約1,820令吉(約3,408港元)。官方統計局於2017年公布的平均人工則為2,160令吉(約4,045港元)。

就投資角度而言,如果大家今日於馬來西亞購入一個100萬元單位,且在3或5年後升值,以當地人的收入水平,他們是否有能力「接貨」呢?如果單位只是不停升值卻沒有人承接,哪即是有價無市。投資者投資前,這點必需慎重考慮。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