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 東京遊注意:訂日本Airbnb出發前被取消  

Airbnb取消

大阪 東京遊注意!Airbnb取消 了預約怎辦?日本自6月15日實行民泊法後,不少網民均因突被Airbnb取消交易而感傍偟。最新一宗,於本月(8月)5日發生。故今次撰文例出幾個案列,希望讀者在使用日本的Airbnb服務時,多加注意。

事主多出發前10日  方獲通知

最新一宗案例發生於8月初,一名少年因朋友的成功經驗,決定使用日本Airbnb的民宅服務。單位入住日期為8月15日。

至本月5日,Airbnb表示,因少年所訂民宅,尚未獲日本政府發去合法經營申請,故需取消交易,並承諾退回全數款項及協助少年尋找住宿。幸而,少年終能在短時間內,成功找到住宿的地方。

大阪 民宅突被「下架」   房東堅稱有牌

同類例子在今年6月後,常有發生,不少網民亦於討論區留言求助。A女士於7月前往大阪旅行,同樣使用Airbnb服務。

自她從新聞得知日本實施民泊法後,終日提心吊擔,均到Airbnb留意所訂民宅有否下架。至8月17日,她發現所訂民宅在Airbnb的網頁突然被失蹤,於是急忙向房東及Airbnb兩方面查詢。

房東表示,他們已成功申領牌照,只是Airbnb方面尚未更新。後來,A女士收到Airbnb的回覆,最初官方表示A女士所訂民宅沒問題,後來經A女士再三提醒,Airbnb方面再查證,才表示A女士所訂的民宅因沒有政府頒發經營許可,已被下架。

無良屋主   租客入住後再加租

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更發現有些不良經營者會在旅客入住後,要求追加租金。有人因拒絕而被趕走,事主需入夜後在日本另覓酒店。另一案例是,屋主指職員報錯價,要求事主多交一倍租金入住,或事主一方取消預約,但事主有機會不能全數拿回所付款項。

萬一不幸在Airbnb上被取消住宿申請,哪退款程序如何呢?網民aluintoy分享以下心得:據他表示,他本於7月中入住旅館,宿主亦三番四次謊稱已領有合法經營執照,結果aluintoy最終亦在入住前10日,被Airbnb通知,取消其住宿申請,並將作出賠償。

Airbnb取消 預訂  網民分享索賠心得

程序是Airbnb會在取消訂房交易的電郵內,提供一個官方電郵地址,然後大家可用自己在Airbnb上的登記電郵,向此官方電郵發出訊息,如大家改訂另一家酒店,官方會向大家索取收費證明,並按情況賠償差價(非必定100%賠足),當然大家亦需在Airbnb內,輸入收款銀行資料。而在aluintoy的案例中,他除獲Airbnb退回所交的費用外,亦獲補回酒店差額,且獲一張Coupon(價值跟Airbnb訂房費一樣)
大阪
日本去年通過全新民宿管理法《住宅宿泊事業法》,於2018年6月15日起將Airbnb民宿營運合法化。民宿須正式向政府申請營業執照,每年經營日數也不可超過180天,戶主亦必須製作住房名冊,加入衛生及安全確保措施、提供外國人入住指示及應對投訴機制等。

除此之外,位於不同地區的民宿會有更嚴格的限制,而最受港人歡迎的京都亦受影響,只限每年1月中至3月中期間經營,另一熱門地區大阪則限制較鬆,只禁止道路不足4米寬的區域經營民宿。在東京的新宿及中野,更只可以星期6及日經營。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