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市投資 學識5招 可累積資金

跌市投資

跌市投資 從來都是一門學問。回顧2018年,市場波動劇烈,一眾散戶備受折磨。如果2019年是牛市,當然人人有錢賺,大家開心。可是假設股市樓市持續沉底,對散戶而言,是否只能袖手旁觀?MoneySmart向大家分享5種技巧,助大家持盈保泰!

跌市投資 第一招: 短期定存

隨著香港9月跟隨美國加息,各大銀行定期存款利率進一步上揚,普遍銀行的年利率已達2%以上,即使短期存款,配合特定條件,利率仍吸引。如富邦銀行,客戶如符合條件,以50萬元做3個月定期,已可獲2.7%的年利率,即在零風險情況下,獲得3,375元利息。

銀行定存看似小數目,但讀者可衡量,在目前股票或其他投資市場呈下行狀況下,將資金放於其他投資範疇,能保證自己獲得相同回報嗎?

跌市投資 第二招:外滙存款

或許有讀者認為,本港存款利息太低,轉而考慮外幣存款。目前美元已步入加息期,香港各大銀行的美元定存利息由2%至3%以上不等,視乎存款期而定。如在中國銀行,美元一年定存的利率為2.45%,較該行的港元存款利息為高。然而,讀者如有意選擇外幣定存,則需注意銀行外幣滙率及手續費,小心計算實際可得利息。

跌市投資 第三招:留意公用股

如果讀者長期留意香港股市,均會發現香港股市急升狀況並非常態。大部分時間,香港即使是升市,也是穩步拾級而上,當中亦以一眾公用股尤甚;而且,假設企業派息維持既有水平,如果買入價低,息率自然上升,收益率更高!

跌市投資 第四招:努力儲蓄

當資產價格下跌,現金流反成為最佳武器。所謂Cash is the king,如果目前股市樓市均雙雙持續下跌,哪投資者可先保持資本,節省開支,累積流動資金,待時機到了,即趁低吸納。

跌市投資 第五招:分散投資

如果不想手持現金按兵不動,但又怕風險大,哪大家可考慮評級優良的基金。在強積金選項上,亦可選擇保本組合,雖然回報較低,但風險亦相對低。如果仍然有意投資股票,亦可考慮銀行的月供股票計劃,分段入市,如果形勢有變,亦可途中「斷供」,減少虧蝕。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