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買樓?兩招教你累積財富

買樓

買樓 時機真的到了?樓價回調,各區樓盤成交已較年中回落,如果大家有意在將來的跌市中買樓,又該如何準備資金?MoneySmart即為大家分享以下兩大財富累積方式,希望助大家盡早定下目標,做好個人財政管理,齊齊買樓做業主。

鎖定置業目標 準備買樓首期

如果大家是首次置業,但沒有父母資助,大概很難Full pay,而且需向銀行承造6成,甚至更高的按揭成數。所以,有意置業者,先需了解現時不同樓價可承造的按揭成數,然後再計計,大家打算購買的心儀單位,所需首期及雜費。同時,大家亦需注意目前金管局對供款入息比例及壓力測試的規定。

第一招:堅持儲蓄 訂定每日消費表

香港打工仔生活開支大,除需應付巨大上班交通費及食飯錢外,有時還需應付家用或清還學費,加上香港生活物質豐富,一時把持不住,就很易出現個人經濟收支不平衡,令卡數「積小成多」。

所以,大家如有意在淡市上車做業主,就需養成儲蓄習慣。最佳方式是記錄每天的支出細項,控制卡數及留意資金流動量。特別需注意,是大家向銀行申請物業按揭時,銀行均會關注申請人的財務紀錄,例如所欠卡數及還款情況。始終信用卡欠款及分期供款,亦是個人負債之一,從而影響銀行在審批按揭時的取態。

第二招:留意銀行定存率

目前銀行處於加息周期,市民於銀行定存的利率,亦因此提升。不同銀行也有各種定存方案,且設有資金限制。定存期可由3個月至1年或以上,雖然回報率可能不及股票、基金或債券豐厚,但好處是風險極低。倘若大家已有一筆置業預算及固定資金,希望能夠穩定增長,又不希望在經濟下行周期中,冒太大風險投資,銀行定存或許是最佳選擇。

惟需注意,如果是選擇外幣定存,大家必須留意各銀行的外幣滙率及手續費,亦要留意外幣的滙率走勢,計算扣除滙差及手續費後,最後定存利息是否如預期般豐厚。

主頁:blog.moneysmart.hk

求稿!

各位朋友,MoneySmart誠邀大家投稿,分享生活上的理財、投資技巧及慳錢小智慧。你的寶貴經驗將會為更多人帶來啟發,所以請盡情寫出來吧!來稿字數600字或以上,附上文章相關圖片或圖表更佳,投稿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想分享交流理財心得,還是立志成為理財KOL,毋須猶豫,馬上投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