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祭典 6點要知:港女穿和服浴衣 提防成痴漢目標

日本 祭典

日本祭典 是不少香港人到日本時,特意參加的活動,但參加祭典時,有甚麼注意呢?沒想過吧。例如大家知道前往方法嗎?人身安全會否受威脅嗎?接下來MoneySmart即分享6點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玩得開心之餘,亦可受到保障。

第一:人多擠逼地方 小心痴漢

日本 祭典
日本有網站提醒祭典參加者,若遇上通道狹窄、人流密集或天色轉暗等狀況,須特別提防扒手或痴漢。

女生在參加祭典時,需留意「痴漢」出沒,特別是在晚上舉行的花火大會或祭典,要小心避免走進人多擠逼的地方。日本亦有網站提醒,女生要注意狹窄或幽暗位置,特別是穿著浴衣的女生,可能會被誤認為當地人,而成為日本痴漢的目標。

第二:夏天祭典 注意防曬保充水份

日本不少祭典均於初夏或盛夏舉行,例如京都的祗園祭花轎巡行,便於7月中舉行,天氣較為炎熱,故旅客如有意參加,則需定時補充水份,提防中暑。同時亦需做足防曬,避免曬傷。

第三:注意天氣變化 祭典是否繼續舉行

祭典巡遊經常會因下雨而取消,北海道或東北冬天的各種雪祭或點燈活動,亦會因風雪而暫停,但亦有祭典會「雨天決行」(雨天會照常舉行)或「荒天中止」(即風雪等極端天氣而取消)。故大家出發前,需留意天氣及祭典官網消息。

第四:注意接駁交通或鐵路時間

祭典如在城市舉行,當然沒交通問題,但若在偏遠地區舉行,如何前往,則成挑戰。例如於福島的「大内宿雪祭」,舉行地點為南會津郡下鄉町的鄉村內,參加者需靠觀光巴士「猿遊號」出入。又或如北海道的旭川雪祭,舉行地點為常磐公園附近,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而大會提供的接駁巴士,服務時間至晚上6時便完結。所以,大家如參加祭典,一定需先查詢前往的交通方式。

第五: 日本祭典 禁用無人機

日本早已於2015年底實行航空法管制,禁止祭典時,有人使用無人機,以免掉落或發生其他意外,造成人身安全。

第六:購買旅遊保險 防失竊財物損失

最後,各大祭典最矚目的,往往是巡遊部分,大型的祭典總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途人聚集。雖說日本治安良好,但人多混雜的地方,難免有順手牽羊的無恥之徒。所以,最安穩的做法,就是於購買機票及訂好酒店房間後,即時購買旅遊保險,哪縱使在旅行時遇竊,或隨身物品出現損毀,大家亦有保障。

日本 祭典

如大家不幸需索償,亦需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外遊遇上失竊,大多數保險公司均要求苦主在遇竊後24小時內,向當地警方或公共機構報告,並提供有關報告才可提出索償。

第二:某些保險公司或要求提供產品購買單據證明,有網民表示證明供款或購買的信用卡月結單、甚至曾拍攝物件的照片亦可使用,故小編建議大家應先向個別保險公司查詢有關細節。

第三:登機證、簽證等等有關旅遊文件都最好先保留備用,以防保險公司要求索閱。

第四:需注意,保險公司大多只會處理中/英文文件,假如旅遊地點並非以中英文作為官方語言,哪回港後則須自行尋找報告翻譯服務或向所屬領事館求助。

第五:財物損毀需「保留全屍」,並將損毀地方拍照作證明,且盡可能保留損壞財物以便索償。財物返港後如需送往維修,則需提供列明損壞原因的維修報價單以作證明。如果損毀程度嚴重,則須提供不能維修之證明文件。

主頁:blog.moneysmart.hk